「二〇二二國際夥伴日」聚焦綠色供應鏈發展趨勢 淨零轉型與永續治理 建構產業生態共創三贏

by | 8 月 29, 2022 | 財經

【威傳媒記者陳昭宏】

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之下,各國積極制定淨零減排路徑,綠色供應鏈也順勢崛起,鑑於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鏈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越早接軌國際規範越能強化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與 IPO Forum(國際夥伴聯誼會)共同舉辦的「2022 國際夥伴日論壇」,特地邀請國際大廠分享打造綠色供應鏈的經驗與成果,引導台灣企業洞察局勢並做好佈局準備。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

各國著手擬定的淨零減排時程表,不只影響到個別企業,也開始擴及到整體產業,要求供應商配合使用再生能源與加強減碳。為了協助台灣廠商掌握綠色供應鏈發展趨勢,「二〇二二國際夥伴日」邀請曾獲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項「市場擴大夥伴」及「綠色系統夥伴」的國際大廠分享實務作法。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致詞時提及,去年外商對台採購金額高達二六二九億美元,由此印證彼此是密不可分的商業夥伴關係,因此在國際間倡議淨零減碳的當下,外商與台灣業者更應該緊密合作,一同催生綠色供應鏈來搶攻國際商機,響應永續共存理念。

減碳力就是競爭力 善用科技優勢制定淨零對策

「二〇二二國際夥伴日」規劃多場專題演講與座談,上半場主軸聚焦於國際大廠如何建立永續新典範。DELL 臺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廖仁祥,同時也是 IPO Forum 會長直言:「二〇五〇年淨零碳排是產業和政府都無法推卸的責任,用更積極角度來看,也是產官合作無間的契機。」綠色轉型攸關所有企業生存發展,戴爾自身除了將 ESG 納入數位轉型核心策略,也擬定淨零碳排目標與進程,號召供應鏈共同響應,希望提升經營韌性、彈性與永續競爭力,對世界產生積極持久的良善影響。接著,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林清波則指出,淨零排放無法靠一己之力完成,應當在各自產業領域建構共榮生態系,所以研華擴大投入智慧節能 iEMS 解決方案,除了搶攻減碳商機,也樂意協助供應鏈善用數位科技落實綠色轉型。

接軌國際趨勢|永續新典範(圖左起)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副處長 徐志浩、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執行副總 林泉興、DELL台灣戴爾科技集團 總經理 廖仁祥、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 林清波、今周刊主編 萬年生。

因應 ESG 及淨零碳排成為全球趨勢,提供企業諮詢服務的 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表示,這既是台灣 ICT 產業的挑戰更是機會,尤其應該突顯本業科技優勢,致力解決問題並擴大影響力,像電源大廠台達電便成功在公司治理、產品設計、供應鏈等多重面向,建立可永續發展的創新商業模式。至於台灣傳統製造業的淨零永續對策,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副處長徐志浩提醒,近年來在輔導中小企業落實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發覺企業主容易忽略節能減碳背後蘊含的經濟利益,建議導入創新思維與技術,一方面驅動體質轉型升級,一方面推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服務,迎接新挑戰並抓住新機遇。

以大帶小打永續團體戰 建立綠色轉型產業典範

進入論壇下半場,主軸聚焦於綠色供應鏈趨勢下的台灣企業因應之道。AMD 超微半導體資料中心暨解決方案事業群台灣區資深業務副總經理林建誠分享,近年來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緊密合作,不僅提升處理器能效與業績表現,台積電數據中心也搭載 AMD 處理器,強化工作負載與節能減碳效益,因此創造的正向循環可帶動供應鏈跟進,一起達成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而Microsoft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務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指出,建立以數據為中心的科技平台與解決方案,也可以是化解全球氣候危機的有效方法,微軟便持續協助台灣供應鏈強化數位治理能力,最終希望發展成 Supply Chain as a Service 架構,加速邁向淨零未來。

台灣企業因應之道|綠色數位雙轉型,(圖左起)GIGABYTE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 朱福政 資深處長、HPE台灣慧與科技董事長暨亞太區副總裁 王嘉昇、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台灣區資深業務副總經理 林建誠、Microsoft 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務事務部總經理 施立成、今周刊顧問 林宏文。

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資深處長朱福政表示,永續意識早已內化為公司核心價值與經營使命,舉凡從生命週期角度來設計產品,或者發佈永續採購準則,從源頭開始減少環境衝擊,都是為了持續擴大價值鏈的節能見碳實績,追求經濟、環境、社會三贏局面。最後,HPE 台灣慧與科技董事長暨亞太區總裁王嘉昇強調,能夠獲得全球永續領導認證,供應鏈的經營管理至為關鍵,不僅透過數據支持合作夥伴做好 ESG 治理,在全球追求淨零排放願景之際,更以終為始設定共同目標,協助導入創新的雲端化管理、IT 即服務等解決方案,打造科技產業的綠色轉型典範。

當數位與綠色雙轉型,成為台灣企業提升競爭力時,必然面對的重要課題,「二〇二二國際夥伴日」期望經由了解國際大廠實務經驗,甚至是洞悉未來的願景藍圖,加速建構完整串聯上中下游的綠色供應鏈,在這股永續風潮中站穩腳步,掌握先機。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