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災日做好準備抗災害

by | 9 月 20,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學習防災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一定要開始學習防災才能很厲害」,立刻學習抗災,才能在危急時刻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臺東縣池上鄉發生6.8級強震,花蓮縣玉里鎮一棟超商店面倒塌,及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電視跑馬燈傳來了即時災害訊息,2022年09月18日的電視新聞報導著令人不敢或忘的地震災害,在這「921國家防災日」的前夕,連續2日的數十次地震,相信讓身處地震帶的我們都有深刻感受。政府為了讓人民記取「921大地震」的無情教訓,並提升民眾對地震防災應變能力,每年都會在9月份「國家防災日」期間,以地震防災為宣導主軸,強化人民面對地震的應變能力及深入日常生活的防災安全宣導,用以提升全民防災意識與應變能力適逢近幾日的連續強震,相信大家都能更重視防震的重要性,適逢近幾日的連續強震,相信大家都能更重視防震的重要性。

地震三步驟
地震三步驟

  嘉義市境內雖無活動斷層經過,但四周卻有多達5條活動斷層環繞,目前已知的包括梅山斷層、九芎坑斷層、大尖山斷層、觸口斷層及木屐寮斷層,活動斷層發生地震次數較頻繁,近幾日因為臺東地震的影響,嘉義市最大震度達4級,勇媽市長黃敏惠面對宿敵-「地震」的危害,也立即在09月18日召開地震工作會議,強調市府團隊抗災的決心,並不斷透過各項管道宣達防災準備的重要,在國家防災日這一個特別的日子,市長也再次呼籲市民應將防災意識日常生活化,包含準備緊急避難包、固定家中大型家具、儲備3日份食物(飲水)及練習「趴下、掩護、穩住」(趴、護、住)自保動作等,有充份的準備,在面對災害突然來臨時才能減少傷害並維持災後基本生活所需。勇媽市長表示,今年防災重點之一,就是推廣家戶都能備妥「緊急避難包」,因此特別邀請「啄木鳥藥局」(四維店、興業店)、「宏益生活館」(中興店)、「順義五金百貨大賣場」(湖內店)及小北百貨(吳鳳店、民權店、新民店、仁愛店及興達店)等熱心公益的業者,配合市府政令宣導設置「防災專區」,將各類防災物品規劃在此區內集中販售,包含手電筒、行動電源、電池、哨子、口(乾)糧、藥品、飲用水…等,都可以在此專區內一次購足,方便市民快速準備緊急避難包。

  (明)9月21日9時21分,中央氣象局將發送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簡訊)到民眾的手機,請大家聽到警報聲時切勿驚慌,也希望大家能夠藉此機會一起演練「趴下、掩護、穩住」基本功,勇媽市長再次呼籲市民,唯有透過實際不斷演練,才能在地震發生時,馬上反映、運用,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的安全;也期待嘉義市有更多商家加入推廣『賣場防災專區』,只要市民災前準備愈充實,災害造成的損害就能降至最低,「自救」、「互救」能達成更好的減災效果。111年國家防災日相關活動及地震相關防災應變資訊,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上傳演練照片還可以抽大獎喔。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