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十年培育百位博士後研究人才 頒發「吳火獅醫學獎」捐助年輕醫學菁英

by | 9 月 21, 2022 | 科技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灣規模最大的生醫人才培育基金會-「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BF)21日頒發台灣醫學界獎金最高的「吳火獅醫學獎」,並舉辦生技醫藥轉譯研討會。TBF基金會近十年來已提供13位講座教授每位2500萬元的講座獎金,為生技產業培育出100多位博士後研究員、150位博士及270位碩士,默默為台灣培育大量高端生技醫藥人才。

(左起)李百祺 博士/ 胡瑜峰 教授/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楊泮池 /鑽石生技 董事長 路孔明/醣基生醫 總經理  吳宗益
(左起)李百祺 博士/ 胡瑜峰 教授/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楊泮池 /鑽石生技 董事長 路孔明/醣基生醫 總經理 吳宗益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楊泮池表示,全球生醫科技發展快速,台灣須加快投入前瞻研究的步伐,除了政府長期對生技產業的支持之外,企業界也有責任加強扎根於生醫領域的基礎研究。近十年來,基金會透過鑽石生技投資、富邦金控、台新金控、潤泰集團、玉山銀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等企業界的長期支持,持續推動台灣生技研發人才養成計畫,已培育許多優秀科學家進入產業、協助產業創新,致力將基礎科學轉換為臨床應用。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是在2013年由鑽石生技投資發起成立,以無條件支持基金會講座教授(TBF Chair Professor)來培育生技醫藥界的優秀人才,至今已有來自中央研究院、國衛院及多所大學共13位學者榮獲這項TBF講座,每年基金會並舉辦生技醫藥轉譯研討會,邀請講座教授專題演講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楊泮池董事長表示,基金會自去年起在鑽石生技投資與台新金控的捐助下,再成立台灣醫學界獎金最高的「吳火獅醫學獎」,每位提供210萬元獎金,以此鼓勵50歲以下傑出年輕醫學菁英,並紀念吳火獅先生對台灣經濟發展及醫療教育的貢獻。

(左起)鑽石生技 董事長 路孔明/ 台大藥學系梁碧惠教授/台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駱遠教授/ 陽明交大醫學系胡瑜峰教授/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楊泮池/臺灣台新金控董事長 吳東亮
(左起)鑽石生技 董事長 路孔明/ 台大藥學系梁碧惠教授/台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駱遠教授/ 陽明交大醫學系胡瑜峰教授/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楊泮池/臺灣台新金控董事長 吳東亮

  本(二)屆「吳火獅醫學獎」收到全國各大醫學單位推薦的優秀人才,由基金會七位董事擔任評審,在競爭激烈的評選過程中,遴選出三位得獎者:

  陽明交大醫學系胡瑜峰教授,研究心臟節律細胞的生理調節及疾病機制,開發可使心臟恢復跳動的生物治療技術,可用於幫助心律不整的病人避免依賴植入心律調節器。
  台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駱遠教授,開發的先進雷射光學技術,應用於雷射顯微手術及內視鏡。
  台大藥學系梁碧惠教授,開發的新世代皂苷類疫苗佐劑IA-05,以此佐劑加入抗病毒、抗細菌、抗癌疫苗中,獲得更佳的疾病預防及治療效果。

  根據經濟部《2022生技產業白皮書》指出,2021年因應疫情發展,台灣的生技醫藥產品開發與製造也格外活絡,生技醫藥產業成長率10.9%,成長率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產業未來對高端研發與創新人才的需求將更為迫切。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