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位矽谷重量級大神分享科技、生技、新創投資新趨勢 第一屆北美台灣科技年會圓滿落幕

by | 9 月 29, 2022 | 科技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後疫情時代第一場連結台灣與矽谷、跨足各領域創新發展和新創投資趨勢的實體和線上的「北美台灣科技年會」於美國時間9月17日於矽谷Santa Clara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這場聯合北美超過30個以上的台灣人協會組織,主題橫跨人工智慧&資料科學、半導體硬體、生物科技、新創投資、Web3等五大先進的發展與投資領域的年會,活動現場吸引超過千名台灣人的實體參與及上萬人的線上互動。現場產、官、學界的熱烈交流,為台灣與美國矽谷的連結建立全新的里程碑。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本屆年會獲得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支持,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並跨海帶來視訊致詞。這次的年會主題包含五大創新論壇與25位重量級主講者。開場主講者為MIT教授知名生物科技創業家盧冠達博士Tim Lu,與矽谷成功女性創業家江夢熊博士Michelle Kiang,分享其難得的創業和投資之經驗。更有由Meet創業小聚舉辦的新創之夜, 包括近期被Google併購的Phiar、Metaphor、Artilux、Preteeth 等創業團隊皆積極參與,展現美國與台灣新創團隊的活絡生命力。

知名新創Kdan凱鈿行動科技,由美國總經理王為中率領團隊從洛杉磯和紐約飛到矽谷,參加這場北美最大台灣人線下科技活動 (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知名新創Kdan凱鈿行動科技,由美國總經理王為中率領團隊從洛杉磯和紐約飛到矽谷,參加這場北美最大台灣人線下科技活動 (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一揭25位矽谷重量級大神現場分享科技、生技、新創投資新趨勢

新零售狂潮,由人工智慧和數據科學引領的商業新生態

  由台灣資料科學社群主辦的 「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論壇」, 邀請到前Linkedin數據總監管其毅、手作設計平台Etsy資訊長謝居呈、知識平台Quora的前機器學習主席Ching Fong Su。談到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已成為商業與產品發展策略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各機構致力於透過大數據與資料科學擷取洞察與趨勢,並運用人工智慧與資料工程創造新型態商業機會與產品。多位專家並在論壇中分享資料科學在零售、科技、SaaS產業等應用案例,並討論人工智慧如何在各種領域逐漸大眾化的趨勢,以及未來5-10年的重點發展。

現場湧入跨世代,跨領域,跨國界的千名台灣優秀人才,除了舊金山灣區本地人才外,有不少參加者專程從西雅圖,洛杉磯,紐約,台灣飛到矽谷參與. 期待能透過北美台灣科技年會,連結更多跨領域的人脈資源. (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現場湧入跨世代,跨領域,跨國界的千名台灣優秀人才,除了舊金山灣區本地人才外,有不少參加者專程從西雅圖,洛杉磯,紐約,台灣飛到矽谷參與. 期待能透過北美台灣科技年會,連結更多跨領域的人脈資源. (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3倍速的後疫情時代,生物科技的創新趨勢與挑戰

  「Biotech生物科技論壇」是由灣區台灣生技協會 BATBA主辦, 邀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Michael Lu、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盧冠達、生物科技新創Octant Bio策略副總Hannah Shen、與生物科技公司Twist Bioscience資深科學家Linya Wang。在過去兩年生技投資和估值創下新高之後,現在市場正處在劇烈變動階段。這對於生技產業未來的策略以及投資可能產生重大影響。即便面臨近期市場校正、地緣政治複雜化以及市場波動,美國和歐洲的生物科技市場基礎依然穩固。為了在後疫情時代成功,生技界的領袖必須對於短期和長期目標擁有清楚的願景,並結合公共衛生政策,一起從來自新創、投資以及公衛各領域的頂尖講者身上學習並探索未來。

從創業走向投資之路: 如何從成功創業家,成為慧眼獨具的矽谷投資人

  「創業與投資論壇」由台灣全球天使投資俱樂部TGA主辦, 邀請創業之神陳五福、吉他英雄創辦人黃中凱、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主講者除了各自代表矽谷與台灣的網通硬體、消費性電子與網路產業的創業世代,也都在天使投資與創投領域有長期的投入與觀察,在論壇中分享從創業、出場與投資的經驗,談到對科技產業的趨勢預測,也將分析在後疫情時代,面對中美對峙、強勢美元與升息環境下,台灣創業者與投資人在矽谷的機會與挑戰。

從0到1,研究室走向市場化的硬體創新之路

  「硬體創新論壇」由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主辦,邀請太空科技加速器FP Solutions創辦人Lewis Hong、晶心科技營運長Emerson Hsiao、矽谷成功女性創業家江夢熊、Nvidia資深工程師Po-Hsuan Wei。談論科學與創新是帶來新商機的契機,但對於硬體商品商業化的影響卻不如其他行業明顯。在商品化的過程中需要考量整體市場的商業模型,募資 ,市場利基,產品區位,產品上市時間,行銷策略等面向。在本次論壇中多位講者將從他們的經驗與成功故事中以風險投資,技術專家以及營運者的角度剖析公司成長不同階段會面臨的挑戰與解答。

灣區台灣使用者經驗社團UXD主辦的「Web3.0 論壇」, 邀請國際資安與區塊鏈創業家XREX創辦人黃耀文、Blockchain Founders Fund投資總監Tobias Bauer、區塊鏈基金會Filecoin Foundation創辦人Clara Tsao與Web3基金Iterative Venture創辦人陳理查。討論Web3.0的經濟模式與社群生態, 虛擬與實體的價值整合鏈 (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灣區台灣使用者經驗社團UXD主辦的「Web3.0 論壇」, 邀請國際資安與區塊鏈創業家XREX創辦人黃耀文、Blockchain Founders Fund投資總監Tobias Bauer、區塊鏈基金會Filecoin Foundation創辦人Clara Tsao與Web3基金Iterative Venture創辦人陳理查。討論Web3.0的經濟模式與社群生態, 虛擬與實體的價值整合鏈(照片提供: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

翻轉未來世界,Web3的經濟模式與社群生態, 虛擬與實體的價值整合鏈

  由灣區台灣使用者經驗社團UXD主辦的「Web3.0 論壇」, 邀請國際資安與區塊鏈創業家XREX創辦人黃耀文、Blockchain Founders Fund投資總監Tobias Bauer、區塊鏈基金會Filecoin Foundation創辦人Clara Tsao與Web3基金Iterative Venture創辦人陳理查。台灣應由以下各層面把握Web3的成長契機,包括1. 文化:需要能夠支持彈性工作方式和管理 2.教育:推行電腦科技教育3. 資金:台灣政府可以更加支持這一方面的投資(例如有稅務的優待)4. 法律:例如稅務,或者是其他優待5.企業合作:台灣有很強的硬體產業,可以善用此優勢,採取 web3商業模式。(例如最近 helium and pollen 成長迅速)

第二屆北美台灣科技年會明年將更盛大舉辦

  年會主席暨矽谷影響力基金會執行長謝凱婷表示,矽谷經歷了美股熔斷、居家避疫、種族運動、加州野火、疫情加上貨幣寬鬆造成的資本市場大狂飆,讓舊金山與矽谷在去年成為全球獨角獸最密集的城市與區域。從2020疫情爆發後至今,這絕對是後疫情時代北美最大的線下台灣人活動,相當期待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大家更了解北美台灣人的產業聚落,並建立緊密又正向的北美台灣人生態圈,連結台灣與美國的資源,讓各個產業和城市、國家的台灣專業協會能緊密串聯互相幫忙。謝凱婷更表示,第二屆北美台灣科技年會絕對將以更精采、更盛大的方式呈現,請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內容請見官網: 2022北美台灣科技年會。Taiwan Tech Summit

聯合主辦單位:
矽谷影響力基金會、Meet創業小聚、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 台灣資料科學社群、灣區台灣生技協會BATBA、 灣區台灣使用者經驗社團UXD、 台灣全球天使投資俱樂部TGA

贊助單位:
Startup Island TAIWAN 、國家發展委員會

聯盟夥伴: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北加州台灣工商會、北加州台灣青商會、Taiwan in San Francisco-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舊金山台灣貿易中心、僑委會金山灣區僑教中心 OCAC in Milpitas 、Good Morning Silicon Valley基金會、北加州政大校友會、南加州政大校友會、矽谷月老、台灣飛躍天使創投、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Contact TAIWAN 攬才平台等超過30個全美國組織協會與媒體參與, 連結矽谷,西雅圖,洛杉磯,紐約各大城市台灣社群。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