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年歷史遊民收容中心轉型亮眼青年基地 「有事青年實驗室」今啟用

by | 10 月 22,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青年政策,跨局處合作,翻轉近80年歷史的舊遊民收容中心轉型成木育創生青年基地。今(22)日,市府於木育創生青年基地舉辦「有事青年實驗室(Youth Soul Lab)」,同時發表「有事青年實驗室」品牌延伸五大核心識別系統, 嘉義市長勇媽黃敏惠率各局處長,與多位市議員及貴賓一同為場館揭牌,力挺青年在嘉義市未來的發展。黃敏惠市長表示,「青年有事,國家就沒事」,期待場館開幕後能提供青年學子更多學習交流的場域,展現自己未來的競爭力。

揭牌
揭牌

  黃敏惠市長表示,年輕人的創意與創新是城市的資產,嘉義市近年推動多樣化青年政策,吸引年輕人駐嘉、返嘉。市府透過跨局處整合,在文化局、警察局及社會處等局處合作下,活化舊有遊民收容中心,融入木都意象建置「有事青年實驗室」,提供青年交流、舉辦活動的基地,未來也將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共同管理的方式,無償提供本市國中、高中職、大專院校學生們借用場地,減輕青少年學子辦理社團活動時的負擔,並結合社區營造,推出各類交流工作坊及跨校性主題活動,給予青少年社團展現自我的平台。

有事青年實驗室中podcast錄製空間
有事青年實驗室中podcast錄製空間

  黃敏惠市長也特別介紹「有事青年實驗室」延伸的五大核心識別系統-「多元培力」、「職涯就業」、「創業扶植」、「創新孵化」與「公共參與」,黃市長強調這五大軸線不僅是政策品牌,也是市府各局處資源盤點的結果,各個局處也都會在「有事青年實驗室」的五大核心下,辦理更多精彩的青年培力活動,成為青年的最強後盾。
  
  社會處林家緯處長表示,有事青年實驗室委託在地青年創生品牌「諸羅設計塾」進駐經營,試圖打造「青春年代的靈魂錘鍊室」,將服務15歲到30歲的學生、嘉義市的年輕人,這裡室內外空間充足,面積將近550坪,足夠提供嘉義青年進行各類社團或聚會活動,成為青年學校以外的實驗基地,提供多元能力培養服務,包括學生社團活動場地、Podcast與空間借用、辦理職涯講座及培養職涯能力課程等,也會不定辦假日市集、木育工作坊、就業媒合。因應空間開放給年輕人,固定休平日一二,其他時間開放下午1:00到晚間10:00,假日則全天(8:00-22:00)開放。

有事青年實驗室
有事青年實驗室

  社會處表示,「有事青年實驗室」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煉瓦株式會社嘉義工場之「煉瓦會社工場」房舍,後改為遊民收容中心,先後歷經多個機關管理使用,今由市府警察局管理,並經市府文化局「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進行修繕,內部結構結合嘉義市木都意象,並保留各時代具象徵性景物,期待「有事青年實驗室」能成為讓青年揮灑創意、跨域交流的基地與舞台。

有事青年實驗室
有事青年實驗室
合照
合照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