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臺中市大墩美展 黃副市長揭曉5位「大墩獎」得主

by | 11 月 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張辰卿/台中報導】
  第27屆臺中市大墩美展11月5日下午3時在臺中市政府4樓集會堂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大墩美展共有來自全球192件作品獲獎,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頒獎典禮,典禮壓軸由黃副市長揭曉備受矚目的5位「大墩獎」得主,每位得主獲得24萬元獎金,以及王水河雕塑大師所設計製作的「小金人雕像」獎座。

▲大墩獎_篆刻類-劉俊男-三更篆刻。(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黃副市長表示,臺中市大墩美展是全臺具指標性的國際公辦美展,也是市府文化政策視覺藝術類最重要的展演活動,從籌辦、徵件、各階段評審到頒獎典禮及展覽,作業長達一年,並藉由大墩美展海外交流展,前往世界各大都市進行展出交流,而大墩獎得獎作品也將典藏在未來的臺中市立美術館。

  文化局陳佳君局長指出,大墩美展自1996年起持續扶植優秀藝術創作者,2002年開始向國際徵件,2007年起進行國際交流,至今已於10個國家、15座城市舉辦交流展。今年徵件期間在疫情影響之下,仍有來自19個國家、總計1,300件作品報名參賽。經由11大類創作領域、55位藝術學者專家兩階段縝密評審,評定192件得獎作品,除了展現多元媒材應用及精湛技巧,更凸顯在疫情時代下的日常反思、未來展望和精神世界。

  文化局說明,此屆192件獲獎作品皆為絕選佳作,榮獲美展最高榮譽的5位「大墩獎」得主更是一展長才,今年大墩獎分別由墨彩、書法、篆刻、油畫、雕塑類獲得,得主油畫類第一名黃彥勳年僅28歲,曾在2015年獲第20屆大墩獎,時隔7年再次以《殘景、光斑、遠鄉》獲獎,以象徵符號、幻象空間和廢墟風景表達往事故景不再的陌生感,感嘆時間的消逝。同為新生代藝術家的潘煒中,雕塑創作《共棲附生》將楠木材、石頭漆、水泥和樹枝等人造和自然材料巧妙結合,呈現生物間的共生關係,嘗試向觀眾提問人與自然共處的可能。劉俊男以《三更篆刻》融入詩詞、電影和生活隨筆於篆刻創作,將經典名句以嶄新的面貌呈現藝術家的心境。康興隆《竹林生機-2》一作,其中墨與彩的渲染技巧精湛,描繪雀鳥在竹林霧中穿梭,有如世外桃源的景象。旅居上海的書法家沈克昌,今日特別回臺受獎,他臨寫多種傳統隸書與摩崖風格,融合中國當代書風,突破大眾對於傳統書法的認識。

▲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頒獎典禮評審貴賓與大墩獎得獎人合影。(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今年有10件海外藝術家作品獲獎,其中日本藝術家川內佑毅(Kawauchi Yuki)奪得篆刻類第二名佳績,特地自東京抵臺出席今日頒獎典禮。川內佑毅目前任教於日本東洋大學日本文學文化學科,獲獎作品《尚友齋印痕》以壽山石為主印材,用甲骨文、金文、戰國篆、簡牘文字、小篆等各種篆書刻印,筆下線條遒勁,充滿氣韻。此外,蒙古藝術家Tamir Sharav也獲頒油畫類優選。

  第27屆大墩美展得獎作品自11月5日至23日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三)、(五~七)展出,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活動官網(https://www.dadunfae.taichung.gov.tw/)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m.facebook.com/dadunfineart/)查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