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陷入危機時,身為領導人應對的關鍵三步驟

by | 10 月 19, 2020 | 名家專欄, 編輯推薦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創業的過程中,隨著外在環境突發性的改變,很容易為事業帶來無預警的危機,正如2020年的武漢肺炎,沒人能想到會在全球掀起風暴,也讓許多的企業陷入的倒閉潮當中。當危機產生,企業老闆身為公司的領導人,是否能夠穩住自己,並且做出恰當的策略,就對於公司的未來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陷入危機時,身為領導人應對的關鍵三步驟

第一步:穩定住自己的情緒。

當危機產生時,難免會有憤怒、不安、甚至恐懼的念頭,股神巴菲特的經典名言:【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這是股神為何能在投資市場上維持穩定投報率的主因。創業也一樣,當市場在一片恐慌情緒中時,能夠穩定情緒,不被情緒所左右的領導人,也是他的事業能產生不同結果的主因。

如果當下你正處於不良情緒中時,可以為自己先按下暫停鍵,放下所有的事務,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既使只有10分鐘也好。坐在讓你覺得舒服但又不是太放鬆的椅子上,閉上眼睛,做幾次深呼吸,問問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什麼?又為什麼有這樣的情緒,來源是什麼?】讓自己抽離出自己的身體,用第三人稱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情緒,察覺情緒的源頭,並且做些適度的釋放,即使是在自己的房間裡大叫幾聲抒解一下,或是運動、打掃環境,沖個澡,都可能是讓自己在當下穩定住情緒的好方法。

第二步:盤點過去的優勢。

即使現在的危機對你產生威脅,也依然不能抹滅過去【行的通】的部份以及他產生的價值。很多人因為太急著改變,很容易把過去行的通的一起推翻,導致創新改變不一定能真的帶來好的成果。

可以想想下面的問題,1、在過去你最成功的特點是什麼?2、客戶買你而不買其他同業的理由是什麼?分成【個人特質】、【產品優勢】、【公司團隊】三大面向,條列式出來,整理出來的結果,就是你事業的關鍵優勢,記得在制定新策略時就不能背離這些特點,否則可能會連原來的忠實客戶都會流失。

第三步:關鍵【一】策略

制定新策略時,有時會因為急而讓公司陷入多頭馬車的狀況中,想做要的太多,或是不會判斷那個策略應該是最關鍵的,所以就想說都試試看,總有一個會有效。但策略絕對不是愈多愈好,因為人力、時間都是有限的,當資源分散時,就很可能明明每個都是好策略,卻每個都發揮不了好結果。

應該是針對當下最大需要去解決的一個問題,或是最應該掌握的一個商機,來制定【一個】關鍵策略,再列出2-3個對應的行動,然後制定時程及分配人力。當然,是可以預先思考未來的第二或第三策略是什麼,但記得,一定是當第一個策略執行到什麼成果時,才要規劃啟動第二個策略,或第三個策略,而不是一開始就同時進行,這樣集中火力,先讓企業產生第一個成果。 這世界不會改變的就是【變】,危機不時會產生,擁有克服危機的能耐,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密訣,善用危機策略的三步驟,相信每個企業家都能臨危不亂,帶領企業克服難關,邁向更好的發展。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