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如何找到藍海?企業永續獲利的藍海策略四大佈局!

by | 10 月 26, 2020 | 名家專欄, 編輯推薦, 財經

[名家專欄: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專欄]

  市場瞬息萬變,為了事業永續經營,企業家們要不停的為自己找到新的藍海市場,才能在市場中立於不敗的地位。

  如何找到新的藍海?是許多企業家面臨的重大挑戰課題,常讓人絞盡腦汁,也不知如何找到答案,其實思考藍海商機也能很有系統和方向,只要以【目標市場】【產品】所交叉的四個象限來思考,就能輕鬆掌握最適合自己的佈局。

一、 舊產品x舊目標市場

  可以先分析過去的成功關鍵,
  客戶為什麼會購買?
  產品和競業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做為核心定位,要保留住原來的優勢,不要輕易的放棄原本的強項

  另外,再針對幾個關鍵數字做分析:
1、過去客戶購買的轉換率
2、回購率
3、追售進階產品的成功率
4、客戶消費的平均客單金額

針對這四個數字,能夠找出過去業績不夠高的關鍵原因,並且可以找出因應的優化方案
讓原有的市場買的更多,買的更快、續購的更好,即使不開發新的品項,也有機會能讓業績成長2-3倍以上。

二、 舊產品x新目標市場

  從過去的客戶為什麼會購買的原因之中,明確的找到手上的產品或服務,最能擅長解決客戶的那種問題?或是最能滿足客戶什麼需求?然後延伸思考,還有什麼不同的目標市場一樣存在這樣的強需求,而那個市場就會是相對安全、開發成本相對低的目標市場。

  例如:專業整脊師,原具有可以整脊快速瘦小臉的專長,所以吸引大量的模特兒,因為這樣的族群常有拍照、攝影的需求,需要在鏡頭前讓臉看起來更小、更美。於是就可以此特點延伸思考,還有什麼樣的族群也需要常上鏡頭,想讓臉在鏡頭前看起來更小呢?最後想到了目前最流行的網紅、網美、Youtuber,他們也需要大量的上鏡頭和拍照,於是就能擅用原來的強項,成功找到開啟新市場的方向

三、 新產品x舊目標市場

  在思考舊產品x舊市場時,要反問自己,客戶還有什麼其他需求未被滿足?因為這些未滿足的需求,可能是客戶買的不夠多的其中一個理由,而透過滿足這些需求,也有機會輕鬆的再讓營業額翻倍成長。

  例如:單身聯誼平台為了媒合大量的未婚男生,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平台,也需要有更高的配對成功率,如果成功率不高,容易讓平台的評價變低,想加入平台的人也更少。

  所以進階思考,為什麼配對率不高的理由是什麼?可能是某些人在人際交流表達的能力根本不足,無法快速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優秀,於是針對原來的配對男女,就可以提供新的服務,像是人際交流、自我表達這類的課程,這樣不止能讓原來的服務的銷售情況變的更好,還能開拓新的品項,增加額外的營業額。

四、 新產品x新目標市場

  在思考新產品x舊目標市場時,找到了新的產品之後,可以再思考新產品是否同時還能滿足其它新市場的相同需求?

  就以上面單身聯誼平台為例子,在開發出自我表達課程之後,就可以思考,還有誰也需要提供自我表達的能力,例如從事業務銷售工作者也需要強化自我表達能力,所以或許在開課的時候,就不僅只針對原來平台裡的配對男女,亦能針對各個行業的業務工作者來招生。而這些來上課的業務銷售工作者,或許有人也會有單身聯誼配對的需求,未來也有加入平台的機會。

  不斷的思考藍海策略,是所有創業家們持續不斷的功課,只要願意放下一些過去的經驗、行業的慣性,給自己一些空間和方向,我相信人人都能輕鬆的為自己打造藍海新版圖,讓企業永續獲利。


Julia鄭宛瑜老師經歷

julia老師

*英國劍橋Cambridge國際專案管理師第四級別Level 4高階文憑證書Higher Professional Diploma HPD認證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親自培訓種子講師

*布萊爾辛格BSTA認證講師及引導師

*布萊爾辛格日本Sales Explosion課程主辦人

*日本JCTB有限事業組合創辦股東

*台灣BNI國家培訓董事

*日本BNI課程講師及課程設計顧問

輔導及授課企業


JBS商學院品牌理念

JBS商學院由國際培訓師Julia老師創立,我們的願景是協助企業達到自動化營運,讓更多的商務人士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商務人士往往因為夢想而創業,卻在商務的過程中擔心公司業績、煩惱公司的經營,忙到失去了夢想的初心,忽略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們的實務經驗是輔導亞洲5000+企業的經驗;協助國際商務平台建立台灣系統、落地成功;
並幫超過百名企業家用1/3的工作時間,達成企業2倍以上績效。

我們期待讓更多企業重視企業的自動化運轉、價值化經營,讓更多專業人士能實現自由的夢想。

JBS商學院官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