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友誼號」彩繪電車在台鐵運行

by | 1 月 17, 2019 | 生活


南海電鐵「日台友誼號」彩繪列車正式亮相,特地空運南海藍原裝塗料來台進行塗裝工程。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新北市樹林區報導

鐵道旅行又見新意,由日本南海電鐵、台鐵和台灣視野文創合作的塗裝列車上線。原先只能在日本看到的南海電鐵特急列車元素,相互融合在台鐵列車上,以由關西機場直達大阪市中心難波站的特急列車Rapi:t為藍本所製作的,彩繪機車頭部分使用由大阪空運來台的特急列車Rapi:t的漆料,完全原汁原味。也是首次有台鐵的車輛,塗上與日本南海電鐵一模一樣的油漆塗料「南海藍」,特別有象徵台日友好的含義。

由於台灣民眾對於「特急Rapi:t」發音較困難且不熟悉,為了友好台灣民眾,南海電鐵於2018年11月ITF旅展舉辦命名活動。其中以有塗裝南海電鐵吉祥物關空戰士(ラピートルジャー)的「藍武士號」獲得最高票當選,另外塗裝上有雙方國旗的列車則命名為「日台友誼號」。

本次合作之塗裝機車頭為台鐵兩輛E200系列,牽引莒光號列車為主,運行範圍以七堵到潮州之間,另外有部分班次會延長到台東。彩繪電車自1月14日起,預計運行半年,每日運行情報將另外在公開在網路平台。

此外,鐵道迷最關心的彩繪機車頭模型,也由南海電鐵在台委託視野文創進行鐵道模型生產製作,預計2019年12月於推出此台鐵彩繪機車頭模型,兩款限定模型各150套。另外視野文創也積極佈局日本市場,與南海電鐵洽談合作新式電車1:150 N規格模型商品,預定2019年夏天公開設計內容。

南海電鐵為日本關西地區130年歷史的第一家民營鐵道公司,經營南大阪及和歌山、關西機場等路線。本次塗裝列車上特別強調「精彩大阪」的關鍵字眼,希望台灣民眾多利用便利的特急列車Rapi:t,由關西機場到達南海難波站只需34分鐘,徒步即可抵達大阪市內眾多知名景點,例如大阪城、道頓堀知名的大型看板螃蟹道樂、固力果跑跑人、河豚料理、通天閣、難波CITY、難波PARK、瑞士飯店、南海電鐵本社所改建而成的複合式大樓SkyOS等,交通方便!

南海電鐵表示:「希望藉由二台列車載著日本民眾的友好心情,表達台日間長久的情誼。因此今後特急Rapi:t將以全新名稱「藍武士號」、「日台友誼號」在台灣鐵道上運行,希望能引起看到的台灣民眾注意,促使到日本旅遊的動力。日台友誼號、藍武士號在台奔馳的新聞,也將於日本發佈,亦能喚起日本民眾往台灣旅遊的興趣,促進台日間的友好觀光交流」。

南海電鐵彩繪編組因應用需要,首航編組應用調整如下,1月15日運行時程,日台友好號 511次(09:17 台北開)、藍武士號 513次(11:18 台北開)。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