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許舒博三月組團赴陸 為台灣產業解決問題打開商機 以重啟會談、恢復交流為目標

by | 2 月 10, 2023 | 財經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大陸終於今年1月8日解封,恢復對外經貿人流往來,商總為協助會員產業解決相關發展問題,預計於今(112)年3月下旬,由許舒博理事長親自率團前往北京及天津,拜訪重要經貿單位,為台灣產業打開商機。

  許舒博說,這次出訪是以「重啟會談,恢復交流」為目標,規劃五大議題,包含:(一)重啟兩岸觀光文化旅遊、(二)重啟進口農漁特產品、(三)協助食品加工業排除困難、(四)重啟金融會談,協助金融產業加速佈局、(五)爭取台灣優良老店比照大陸老字號得到相同待遇與支持。

商總許舒博理事長
商總許舒博理事長

  許舒博表示,交通部觀光局預估今年有六百萬人次國際旅客來台,其中一百萬是陸客,然而在沒有積極作為的狀態下,實際很難達成。例如,兩岸直航點曾經最高來到50-60個航點,但現在只剩4個,造成機票價格昂貴。本次出訪將致力溝通增加兩岸航點,以量制價,降低機票旅宿等價格,才能有助兩岸旅客往來,進而活絡旅館、遊覽車、小客車租賃、伴手禮、餐飲、糕餅等觀光產業,加快內需消費市場復甦。

  許舒博談到,去年台灣有許多食品被大陸禁止進口,或是因註冊問題卡關,造成我廣大農漁民及食品加工業者損失慘重,這些問題,攸關商總許多會員企業之生存發展,於商總而言是責無旁貸。此次赴陸將力促重啟水果、蔬菜、魚類等管道,開放進口大陸,協助農、漁民避免再度損失,至於卡關部分,將有效溝通協調,盡速協助業者完成註冊,恢復產品正常輸陸。

  許舒博強調,金融業是所有產業的火車頭,過去每年都會辦理「兩岸金融三會高層論壇」,自2015年已中斷辦理。台商在大陸融資不易,造成資金運轉困難,打破僵局,重啟兩岸金融會談,協助我金融產業,如銀行、投信、證券、期貨、壽險、產險、保經、保代各業能加速在大陸布局,是此行勢在必行的重要任務。

  許舒博說,大陸經濟今年目標為擴大內需,釋出不少政策紅利,譬如鼓勵企業發展品牌,以往要在1956年前創立,至少超過一甲子才能稱為老字號店家,現在降到經營50年以上就能申請入選,此行將協助台灣優質老店取得老字號品牌,獲得相同待遇,就能行銷大陸市場,打開兩岸商機。 許舒博表示,近年受到兩岸關係僵化及疫情隔離政策影響,兩岸產業無法順利溝通往來,衍生許多貿易障礙,此次出訪大陸,就是以民間先行,「解決問題」為目標,台灣經濟以出口為主體,只要有商機的地方就有市場,兩岸恢復經貿文化交流,交流比不交流好,會談溝通總比不溝通好,商總不畏懼流言蜚語,只要對就做,才是對兩岸人民最大的福祉,創造最大的商機。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