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青少年憂鬱!抗憂勇者蕭旻宜 出版首本新書《在生命盡頭 找到你》

by | 4 月 23,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守護校園心理健康,建構完善的三級輔導機制,結合親師與社區醫療、心理諮商機構等資源,成為孩子挫折路上最堅強的後盾。黃敏惠市長今(23)日特地前往良昌冊店,出席輔仁中學高二學生蕭旻宜,個人首本新書《在生命盡頭 找到你》發表會。黃敏惠市長心疼旻宜的經歷,也稱讚她很勇敢,更以實際行動下訂100本新書,給予作者滿滿鼓勵與支持。

市長與蕭旻宜同學
市長與蕭旻宜同學

  黃敏惠市長感謝輔仁中學師長們、班上同學、衛福部台中醫院身心精神科主任醫師章秉純,以及旻宜的家人,一直以來照顧旻宜,陪伴她度過難關。雖然今天公務行程滿檔,但得知旻宜長期受憂鬱症所苦,而她選擇勇敢面對,學習和憂鬱共處,透過大量寫作,用文字和內心自我對話,一步一步走出情緒低潮。因此不管再怎麼忙,也一定要親自到場,恭喜旻宜出新書,真的很不容易。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曾執教鞭的黃敏惠市長回想,過去遇過學生有情緒問題,旁人能做的就是「陪伴」,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感謝旻宜的勇敢,成為大家的學習典範。不少作者的第一本書,通常是自傳型小說,多以自己或周遭人的經歷作為創作題材,寫作也是一帖良藥,祝福旻宜與她的新書。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作者蕭旻宜分享,自己的興趣是文學創作、喜歡打羽球和短跑。今年獲得第12屆新北市文學獎榮獲新詩青春組佳作、第3屆羅葉文學獎榮獲新詩類高中組第3名佳績、台灣癲癇醫學會徵文比賽榮獲高中組第1名;國小階段,曾打破兩項嘉義市的田徑紀錄—100公尺賽跑、200公尺賽跑,至今仍是這兩項紀錄的保持人。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在生命盡頭 找到你》講述的是一個想死卻無法結束生命的憂鬱症患者,和一個想活卻靠近天堂的心臟病患者,兩人相識到相愛的故事。書中內容來自生活周遭人事物,尤其自己的親身經歷。關於堅強與勇敢,蕭旻宜提到,「我是位憂鬱症患者,但我真的是勇敢的嗎?我只是把焦慮和憂鬱的眼淚藏在日子裡,而支撐我的不只有創作,以及我選擇活下去的意志」。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高二導師陳重光表示,旻宜上學期的病情較為嚴重,常產生幻聽幻覺或出現不同人格分裂,當憂鬱症發作時,一天8節課,平均有3節課需要到導師辦公室休息,若連強效型藥物都無法控制,就得住院1個月休養,非常辛苦。後來在醫生的治療與鼓勵下,旻宜從原本想掩飾自己生病,到透過文字在班級群組裡,勇敢說出自己生病了,班上同學都很願意支持她。現在旻宜的狀況穩定很多,可以整天在教室上課,但為安全起見,仍會安排小天使陪同至其他教室,而在走廊上,旻宜也會主動說要走靠近教室那側,避免自己突然衝向廊柱。旻宜坦然面對自己,並且嘗試改變的心路歷程,非常值得肯定。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