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哥德堡舞團首次來台 5月歌劇院獨家演出最新雙舞作

by | 4 月 27, 2023 | 娛樂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瑞典哥德堡舞團首次來臺演出,5月19日至21日臺中國家歌劇院獨家呈現雙舞作《Skid》和《SAABA》,將有來自21國、38位舞者,包括2位臺灣舞者凃力元與陳崇賢一同演出。

  歌劇院消息指出,比利時編舞家、流行天后瑪丹娜《X夫人世界巡迴演唱會》創意總監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的舞作《Skid》,在舞台上打造10公尺寬、6公尺高,傾斜34度的大斜坡,舞者必須克服重力挑戰,不斷以不同速度在平台上滑行、爬升與吊掛,除了考驗舞者體能之外,還需展現舞者的膽識和身體控制力,並有懸掛至平台上宛若新生的大膽全裸演出。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戴米恩.雅勒《Skid》(圖/歌劇院提供©Damien Jalet)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戴米恩.雅勒《Skid》(圖/歌劇院提供©Damien Jalet)

  戴米恩.雅勒深受日本文化影響,2019年曾帶來與日本雕塑家名和晃平聯手創作的舞作《器》(Vessel);這次帶來的《Skid》受到日本傳統慶典「御柱祭」啟發,祭典中人們從山上砍下超過10噸重的樹木,綁上彩帶,人力拖行到20公里外的山上,眾人再騎在巨木上,從最陡處達35度的急坡下滑。

  加入哥德堡舞團10年的臺灣舞者凃力元說,雅勒在排練場搭建了一半尺寸的斜坡,很像大型溜滑梯,下面舖上軟墊保護舞者不會受傷,一開始的確非常好玩,但站上去人會變得脆弱,求生欲自然產生,也開展了完全不同的身體使用,很多動作當初都因巧合發生而確定下來,需要舞者力度的精準拿捏來重現,「視覺上會像一幅山水畫一樣!」

  同場演出還有以色列編舞家莎倫.伊爾(Sharon Eyal)的作品《SAABA》,她2019年曾隨荷蘭舞蹈劇場(NDT)在歌劇院演出《愛慾之徒》,今年3月剛在臺北演出新作《心碎蠻荒之旅》,獨特的舞蹈風格令觀眾印象深刻。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莎倫.伊爾《SAABA》(圖/歌劇院提供©Tilo Stengel)
瑞典哥德堡舞團雙舞作_莎倫.伊爾《SAABA》(圖/歌劇院提供©Tilo Stengel)

  歌劇院總監邱瑗表示,這次瑞典哥德堡舞團帶來的兩支最新舞作《Skid》和《SAABA》,風格迥異又前衛創新,觀眾絕對值回票價!不僅能了解歐洲舞壇最新趨勢,一張票券還能觀賞兩部作品,因為在中場休息時段特別規劃「節目導聆」,邀請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介紹2支舞作,是一場非常豐富的舞蹈饗宴。

  除此之外,歌劇院還特別與食品品牌合作,購買該節目前三票級的觀眾,可於演出現場持票券兌換一盒「NTT Arts NOVA聯名禮盒╳酷覓星」,數量有限,兌完為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