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董座吳嘉昭:新投資陸續完工 預計每年可創造2百億元以上產值

by | 5 月 31, 2023 | 品觀點-財經

南亞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嘉昭指出,今年內台灣及大陸各廠區將有多項投資陸續完工,預計每年可創造2百億元以上的產值。往後數年,仍將陸續進行台灣南電ABF載板、電子材料及廠區太陽能系統建置等等擴建案,帶動業績持續成長。

南亞去年度合併營業額為3551億8330萬元,年減13.7%;合併稅前利益475億5083萬元,年減54%,稅後每股盈餘4.05元。

吳嘉昭指出,去年主要受通膨、烏俄戰爭及疫情管控等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南亞因為電子材料與產品在兩岸佈局完整,聚酯產品在美國具有競爭力、塑膠加工產品積極調整營運策略等,大幅降低外部環境變化對營運的衝擊。

南亞經營的產業項目,主要有電子產品、化工、聚酯、塑膠加工等四大類。

在塑膠加工產品方面,吳嘉昭指出,持續研發新用途、新材質、符合環保潮流及特殊規格產品,並進行產線整併,導入自動化監控設備,提高生產效率,另外,藉由推動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全面拓展市場,雖然受疫情干擾,仍然有穩定的獲利。

在化工產品方面,吳嘉昭指出,大陸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加上全球高通膨及升息,減弱民眾購買力,景氣急凍,而且石化新產能持續開出,市場競爭加劇。其中,乙二醇台灣及美國廠部份產線停產,以因應 疲弱的市況;丙二酚也受到同業新產能持續投產,加上需求減少的影響,化工產品整體獲利衰退。

聚酯產品方面,受通膨影響,服飾及汽車內裝等終端消費萎縮,整體獲利不如上一年度,只有美國南卡廠因為具有良好的競爭力,維持穩定獲利。

吳嘉昭指出,為拓展纖維產品應用領域,積極投入研發寶特瓶回收、織物回收等相關產品,並朝全聚酯可回收用途發展,以掌握回收再利用、循環經濟商機。

在電子材料方面,吳嘉昭指出,由於電腦、手機及宅經濟相關產品需求下滑,供應鏈以去化庫存為優先,以致各項產品銷售量衰退。雖然整體獲利仍然不錯,但與110年高峰比較,相對減少。

展望今年上半年,吳嘉昭指出,電子業營運,雖仍然有壓力,但在各國持續推動新能源車的政策下,將加速鋰電池發展,加上AI、5G通訊、伺服器及風電建設與相關創新應用,下半年電子業需求可望回升。

吳嘉昭指出,展望今年,全球經濟體質仍然偏弱,此外,美國針對中國科技業的禁令趨嚴,將對供應鏈產生影響,另外,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智慧科技等,都是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南亞將積極推動下列營運策略:

1.  優化產品組合,積極拓展市場,創造產能最大效益。
持續發展高階應用材料,同時整併設備產線,發揮最高生產量能。

2.善用智慧科技,加速數位轉型,推升公司營運效率。
除設備、製程持續導入人工智慧外,將整合各項數據,發展數位管理平台,建立智能化經營架構。

3.強化營運體質,超越公司治理指標,邁向永續發展。
已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積極面對氣候  變遷對營運所帶來的機會及挑戰,並落實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後續因應市場需求、供應鏈轉移、降低碳足跡及在地供應等趨勢,將藉由產地、市場、通路多元化,提高產銷彈性。

4.在新擴建與投資方面,今年內台灣及大陸各廠區將有多項投資陸續完工,預計每年可創造2百億元以上的產值。往後數年,仍將陸續進行台灣南電ABF載板、電子材料及廠區太陽能系統建置等等擴建案,帶動業績持續成長。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