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蓋房子的夢想!信誼為幼兒打造建築王國和幽默故事派對

by | 7 月 9,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疫情解放後的第一個暑假爸媽為幼兒安排了哪些活動呢?信誼基金會不僅依年齡為幼兒及小學生規劃不同主題的夏令營,也分別在台北信誼親子館推出「蓋房子。玩科學」、台中中央書局規劃「幽默故事派對」,透過不同的主題互動遊戲體驗,讓幼兒們在炎炎炙熱暑假中仍能輕鬆、愉悅的在遊戲中自主學習。

受歡迎的信誼經典圖畫書體驗展,即日起以幽默故事派對進駐台中中央書局,歡迎中部親子來挑戰(信誼基金會提供)
受歡迎的信誼經典圖畫書體驗展,即日起以幽默故事派對進駐台中中央書局,歡迎中部親子來挑戰(信誼基金會提供)

  走進台北信誼親子館,便看見身穿工地背心、頭戴安全帽的小朋友變裝成小建築師、小工匠忙著蓋房子。用比擬原磚頭一比一、崁接設計的紙磚頭,堆疊出不易倒塌的牆面;一邊用輸送帶、手堆車忙著搬運磚頭,另一邊不忘用手動鏈條吊車掛送,運輸水泥、砂石等建材道具,不時傳來孩子推倒、破壞、重來的讚嘆聲…。從七月份開始,信誼小太陽親子館主題體驗區煥然一新,信誼以蓋房子為主題,企劃設計八項大型教具,讓孩子體驗自己蓋房子、扮演小建築師、小設計師、小工匠的角色,在建材搬運、砌牆面、接水管、拼貼磁磚、刷油漆、空間規劃與傢俱組裝遊戲中,體驗蓋房子玩科學的樂趣!

  「帶孩子外出,看見市容裡高高低低的房子,經常會聽到孩子好奇的問爸媽,房子是怎麼來的?」信誼親子館館長劉書萍提到,孩子對這些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大型建築,總是充滿了好奇,這建築規劃落實過程集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技術)、Engineering (工程)、Arts (藝術) 和Mathematics (數學)等大成,正是STEAM跨學科教育學習的重要體現。信誼團隊設計的八項大型遊戲,便是讓孩子在操作中體會建築的奧妙。每一項遊戲都充滿巧思,譬如運送建材的迷你輸送帶、手堆車搬運建材、接水管遊戲,都可以讓孩子感受機械的力學原理;獨家設計的紙磚頭、隨孩子自己設計擺設的娃娃屋,每一項遊戲都可以動手體驗到STEAM跨領域的組合和樂趣。透過這些遊戲孩子更能感受平日閱讀建築、交通、消防車等等類型立體遊戲書中的知識,感受建築過程工具運用與科學組合的千變萬化。

信誼親子館主題探索區推出科學主題大型遊具,比擬原磚頭一比一崁接設計的紙磚頭可以變化堆疊出不易倒塌的牆面(信誼基金會提供)
信誼親子館主題探索區推出科學主題大型遊具,比擬原磚頭一比一崁接設計的紙磚頭可以變化堆疊出不易倒塌的牆面(信誼基金會提供)

  劉書萍表示,為了讓孩子體驗彩繪玻璃和刷油漆,特別在遊戲區搭建小屋,透過燈箱、窗格與亮片的巧妙設計,讓孩子拼貼繽紛的窗花、感受刷油漆力道與色彩的變化。趁著暑假孫女從澳洲回台北,特地帶她再來親子館玩的朱奶奶表示:「小孫女被這燈箱透出的透明拼圖吸引了,專注地玩好久,可見真的很好玩!」朱奶奶看孫女一會兒拼貼色彩繽紛的窗花,一會兒又手拿油漆刷來來回回反覆在亮片打造的變化牆勾勒光影變化,意外的發現,孫女在打造光影錯落藝術風格中顯露了藝術的興趣和潛力。

  信誼親子館長期以來肩負信誼研發活動、教具、學習資源實證場域的重任。信誼營運長廖瑞文表示,親子館每一年度設計的主題遊戲區,都受到親子熱烈的歡迎,近幾年來也積極複製延伸移師中南,讓各地親子可以體驗閱讀和遊戲互動學習的樂趣。7月8日起在台中中央書局三樓推出的「經典圖畫書好好玩。幽默故事派對」,便是2022年親子館最受歡迎的經典圖畫書主題遊戲。「走過這段疫情,大家都更需要輕鬆、幽默的生活潤滑劑。我們特別重新選用五本蘊含幽默和機智的經典圖畫書,把書中角色、故事、場景轉化成探索遊戲。」走進《母雞蘿絲去散步》的場景,感受懸疑喜劇的經典情境;拾起《有一個老太太她吞了隻蒼蠅》的拼圖,點點圖案大聲唱出經典兒謠;在《晚安,猩猩》迷你動物園裡,找到配對鑰匙帶動物一起出來玩;欣賞《小黑魚》運用蓋印畫團結起來一起擊敗大魚;玩《賣帽子》疊疊樂,練練抓握和平衡…。廖營運長說,在延伸設計出的大型操作性教具引領下,帶領孩子融入情境,透過感官、肢體動作、歌謠遊戲、動畫欣賞、點讀筆與玩具操作等參與,從動作發展、語文、認知到社會、情緒、美感等跨領域學習,不只深化了孩子對圖畫書的理解,更培養孩子各個發展領域的能力,在閱讀和遊戲中涵養好 EQ,輕鬆愉悅的心情,度過這一個歡笑不斷的夏天。

最受親子歡迎的遊戲光屋,讓孩子拼貼繽紛的窗花、感受刷油漆力道與色彩的變化。(信誼基金會提供)
最受親子歡迎的遊戲光屋,讓孩子拼貼繽紛的窗花、感受刷油漆力道與色彩的變化。(信誼基金會提供)

  廖營運長也強調,體驗是幼兒成長學習中最重要的歷程,台北信誼親子館這一季的主題探索,以遊戲呈現建築,讓孩子在嘗試和探索中實踐蓋房子的夢想。台中幽默機智的故事派對,選用獲多項大獎並受全世界孩子喜歡的經典圖畫書延伸設計遊戲,孩子更能體會幽默故事裡涵養的智慧和哲理。兩個場域的遊戲規畫都很精采,建議規劃出遊的大小朋友們把握時間,及早購票上網預約入館體驗,親子一起過個玩中學、學中玩的清涼暑夏。

活動資訊
1.蓋房子。玩科學。信誼小太陽親子館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51號1樓)
【活動購票連結】信誼好好生活廣場https://reurl.cc/Eoblan

2.經典故事好好玩 幽默故事派對。活動期間:112年7月8日~112年7月24日。
台中中央書局三樓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235號)。
詳情參閱:https://reurl.cc/jDrb8M

圖片提供:信誼基金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