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女孩&亞運好手同場棋聚,業餘女子巔峰戰陳芊瑜首摘后冠!

by | 7 月 9,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第23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時隔一年再度舉行,於8日順利落幕,由陳芊瑜7段戰勝吳文婷7段,首度拿下女子公開賽冠軍,同時獲選為今年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的業餘代表選手。

第23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時隔一年再度舉行
第23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時隔一年再度舉行

  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7月8日於大安國中盛大舉行,今年一共吸引全台385位選手報名,甚至有遠從澎湖搭機前來參加的女棋士。

  本屆比賽高手如雲,尤其高段組競爭激烈,甫於院生組職棋甄選中脫穎而出、晉升職業棋士的王紫涵也加入戰局,最終6、7段組經過6輪比拚進入冠亞軍加賽,陳芊瑜抗住時間壓力,竭力戰勝吳文婷,為她的業餘生涯添上第一座女子公開賽冠軍。

6、7段組得獎者合影
6、7段組得獎者合影

  對於今年女子賽能夠再度舉行,海峰棋院院長林敏浩表示非常欣慰。他在致詞時說,真的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人來參加「女子圍棋公開賽」;海峰棋院今年剛滿25歲,女子圍棋公開賽雖然只有23屆,主要是因為疫情讓我們休息了兩年,所以女子賽是海峰棋院成立後一直在舉辦、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長期支持這項賽事。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

  林敏浩並指出,台灣有很多優秀的女棋士都是從女子圍棋公開賽畢業的,如第一屆的張凱馨老師勇奪冠軍,後來依序有謝依旻老師、黑嘉嘉老師、蘇聖芳老師、俞俐均老師、楊子萱老師,還有去年的李嘉馨老師,期許今年參加的選手有朝一日也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圍棋的偶像。

左起:李嘉馨初段、盧鈺樺女子名人、楊子萱女子最強
左起:李嘉馨初段、盧鈺樺女子名人、楊子萱女子最強

  他也感性地表示,回顧第一屆女子賽的參加人數只有24人,花十年的時間才成長到200人,接著再花十年成長到將近400人。他展望未來十年,盼女子圍棋人口能持續攀升,期待能有一天目睹千人參賽的盛況。

向職業棋士請益
向職業棋士請益

  而主辦單位今年除了在每輪挑選一盤6、7段組的對局進行直播,讓場外的棋迷朋友可以一同關注賽事,現場更設有選手專屬的覆盤區,由現任職業棋士、頭銜(冠軍)得主、九月即將參加杭州亞運的賴均輔名人、許皓鋐棋王、王元均海峰盃、林君諺九段、徐靖恩新人王、楊子萱女子最強、盧鈺樺女子名人攜手為女選手覆盤,成為今年女子公開賽的福利,大家都把握機會向職業棋士請益。

圖片提供:海峰棋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