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僑平國小靜思閱讀書軒啟用典禮

by | 10 月 16,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今(16)日上午於僑平國小舉行全國第262間靜思閱讀書軒啟用典禮,由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郭添財處長、靜思書軒營運長蔡青兒帶領師兄姐,以及書軒捐贈者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在「閱、樂、悅 」中完成揭牌啟用典禮,場面既溫馨又熱鬧。

教育處長郭添財致詞
教育處長郭添財致詞

  今天的揭幕儀式由六年級黃思源同學擔任小小說書人揭開序幕,他分享的是歌德的曠世巨作《浮士德》改編的繪本,故事描述浮士德用靈魂跟魔鬼做交易,最後點出「也唯有愛是永恆的,它超越生死,永不止息。」接著由嘉義市古箏演奏第一名的楊芷瑜同學為大家演奏「邊疆舞曲」近距離看到芷瑜同學出神入化的指尖動作,優美音樂的流動,讓現場來賓都聽得入神,用音樂陪伴書香。

六年級黃思源同學擔任小小說書人
六年級黃思源同學擔任小小說書人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郭添財處長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啟用典禮表示,閱讀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嘉義市重視閱讀風氣的培養,為讓每位學子都能沉浸於閱讀殿堂之中,養成終身閱讀的良好習慣,市府透過藏書量升級、專業師資推動閱讀教育及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等,全面推廣閱讀教育,培養學生閱讀素養,提升未來競爭力。今日,靜思書軒中以環保材質製成的福慧桌椅及書櫃,除輕便實用外,更是將聯合國SDGS17項議題,融入校園生活,引導學生關心全球議題,開拓國際視野,共同實現嘉義市「世代宜居 全齡共享」城市願景。

合照
合照

  靜思書軒營運長蔡青兒提及,靜思書軒帶著許多人飽滿的愛,在臺灣各個鄉鎮的校園,偏鄉也好,都市也好,希望可以成立更多的靜思閱讀書軒,讓孩子們閱讀到好書,讓希望綻放,更讓孩子們可以真正感受到書本裡所寫的愛跟溫暖。僑平國小長期致力於推動閱讀教育,此次經由市府引薦慈濟資源,先由市府補助學校經費進行教室修繕及裝潢,再由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全額贊助,慈濟師兄姐出力協助,為校方設置全國第262間靜思閱讀書軒,將原本的專任教室規劃成一個理想的閱讀空間,讓學生可以透過閱讀與分享拓展視野。

合照
合照

  而今天揭牌的僑平國小,是全國第262間靜思閱讀書軒,由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贊助,因為周俊吉創辦人是嘉義人,因為事業在北部較忙,弟弟周俊銘老師是僑平國小退休老師,目前幫忙照顧母親,所以一直希望能回饋僑平,也感謝弟弟對母親的照顧,周俊吉創辦人一家人都是愛書人,他也特別重視孩子的閱讀教育,這次希望透過靜思閱讀書軒的建置,能讓僑平的孩子多一個舒適空間可以閱讀,讀一本好書,分享一句好話,用閱讀與分享,讓希望綻放。

合照

  教育處郭添財處長也說,閱讀素養是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嘉義市在閱讀教育推廣一直是全台模範生,近年來在角逐閱讀磐石獎方面更是常勝軍。此次引進慈濟的資源,除建置書軒外,未來慈濟將年年補充書籍,資源不間斷,讓閱讀拓展學生視野。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大業國中、蘭潭國中、北園國中、嘉義國中、玉山國中、南興國中、北園國小、僑平國小等8所學校建置書軒,未來將為其他學校持續爭取,打造更佳閱讀環境。

大合照
大合照

  最後,僑平國小為了感謝周俊吉創辦人及靜思書軒為學校的付出,特別由科技課程老師輔導處陳俊成主任,創作兩本專屬的木質年曆,由四年級侯覺琋同學及五年級吳芮芷同學寫下並唸出心中的感謝,另外還有製作了靜思語雷雕木質書籤,及熱縮片祈福御守,當他們收到這些完全客製化的贈禮時都覺得相當感動。

大合照
大合照

  「心平,路就平;心寬,路就寬〜靜思語」這是僑平國小黃思源同學常用來激勵自己的一句話,黃同學表示平日最喜歡到書軒,淡雅布置的環境總能讓他靜下心來好好拿本書閱讀,書軒成了他澄靜心靈的好去處,很開心學校多了如此舒適的閱讀空間。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