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0

by | 11 月 12,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甫於10日開幕的「舊屋力10周年特展」,11日下午在市府九樓大禮堂舉辦老屋活化論壇,邀請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南華大學副教授陳正哲與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三位學者專家深度對談,探討「都市發展過程中,老屋如何可能?」由於三位對於老屋活化再利用具有相當的實務經驗,吸引許多民眾犧牲假期前來聆聽,展現自主關心與思考嘉義市木都未來的期待。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副市長林瑞彥也率領多位市府一級主管到場分享近幾年推動老屋與街區活化成果,期待透過汲取各地老屋活化的模式,讓嘉義市未來的木都政策更接地氣。林瑞彥副市長指出,嘉義市因為於位於阿里山腳下,扮演木材集散地與加工地的重要角色,舊城區至今仍保有超過6000棟木屋,使得嘉義市素有「木都」的美譽。近幾年市府針對木都相關政策投入許多資源與預算,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例如文化局舊屋力10年編列1830萬,補助近150案、老屋卸妝計畫4年編列800萬,修繕25戶、以修代租完成修繕22戶、辦理規劃設計中19戶、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中央補助1億956萬元,本府編列配合款4894萬元,執行24項子計畫,完成如實驗木場和景觀工程等軟硬體內容;建設處也執行店家改造、鼓勵青年用老屋來創業;都發處劃定都市更新區域324公頃,執行木造建築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計畫,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加速木構建築維護速度。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林瑞彥副市長表示,今天論壇的三位講者,可以說是全台老屋活化再利用的重要推手,曾任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長的劉維公老師,任職期間推動台北市內文化資產活化,以「老房子文化運動」吸引民間企業投入文資空間的修繕再利用,打造一處處精彩的文創空間;南華大學陳正哲老師,除了在台南推動老屋保存之外,104年起協助嘉義市推動舊監宿舍群的活化,這幾年也執行老屋卸妝計畫,讓嘉義市舊城區的街道景觀因為老屋的整修逐漸恢復當年的風華;而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在台灣藝文商業策展30餘年,近幾年從藝文展演經驗跨領域經營「一號糧倉」、「樂埔町」等老屋餐廳。三位講師豐富的老屋修復與經營心路歷程,值得讓嘉義市觀摩與學習。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劉維公老師分享義大利、荷蘭等國家推動老屋活化再生案例,提倡「影響力投資」的概念,拋開過去以OT、ROT、BOT等委外作法,並將數位科技運用到文資的再利用與展現; 陳正哲老師則以「木都再造計畫」為題,不藏私的分享從台南到嘉義,執行老屋活化再利用的南部觀點; 林宜標總經理用豐富的業界實戰心路歷程,侃侃而談「老屋經營商業模式」的未來趨勢。 三位講者對嘉義市10年來持續不間斷推動舊屋力計劃的決心與毅力讚譽有加。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舊屋力10周年論壇 專家分享助嘉邁向木都3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舊屋力計畫10年以來共補助約150案,逐漸形塑嘉義的老屋經濟學跟觀光動能,許多年輕人因為老屋店家而愛上嘉義,如「桃城豆花」、「木商咖啡」、「新華美西裝社」等,這些富有想法的老屋主理人,透過獨到的眼光,重新打理了超過50年以上的老屋,讓原本的閒置空間轉生為精緻且充滿性格的營業空間,除了內部裝修的個人品味, 也打造出日夜皆美的都市風貌。 而市府「舊城新生」的旗艦計畫,也讓各局處能資源整合、互通有無,期待都市發展處在文化局「木都1.0」、「木都2.0」多年扎根的基礎之下,進一步從城市治理、都市更新的面向實踐「木都3.0」,讓都市發展過程中,老屋不會因為都市更新而消失,反而是能相輔相成,充滿各種可能。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