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對美卑躬屈膝 蕭美琴淪「助美代表」?

by | 12 月 8, 2023 | 政治

【政治中心報導】

  針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過去究竟是「駐美代表」還是「助美代表」?中國國民黨於(6)日舉行「蕭美琴是台灣戰貓?還是美國寵喵?踢爆民進黨對美工作卑躬屈膝記者會」,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出席,質疑民進黨政府讓台灣進口萊豬與日本福食,卻未換得任何經貿利益,即使是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也未將台灣納入,可見民進黨過去聲稱與美國關係很好,根本只是大內宣!

  徐巧芯表示,蕭美琴過去駐美代表的工作,其實不如民進黨讓民眾以為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大內宣,引述行政院涉外工作聯繫通報表的文件內容表示,2022年4月19日,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即談判代表鄧振中,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進行一場重要的視訊會議,當時提到鄧政委、蕭大使與戴琪4月18日舉行視訊通話的要點,我方詢問為何美方沒將IPEF放入台灣,而我方預判戴琪不會回覆問題,而我方認為每個國家都有其自身和美國或中國大陸等其他關係考量,但美國既然是領導者,希望美方展現領導力,不邀請台灣加入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而且恐怕難以彌補;至於邀請台灣加入,是否真的會導致東南亞國家不敢加入,或者只是一個說詞?我方判斷是戴琪可能只表示 take note 我方的觀點而不做進一步說明。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出席「蕭美琴是台灣戰貓?還是美國寵喵?踢爆民進黨對美工作卑躬屈膝記者會」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出席「蕭美琴是台灣戰貓?還是美國寵喵?踢爆民進黨對美工作卑躬屈膝記者會」

  徐巧芯表示,等到戴琪確實回應的時候,她說IPEF只達到餐廳試營運的程度,努力要邁向可正式發布的階段,沒有正面邀請我方加入IPEF,她說因為程序決策程序複雜,而且牽涉了許多人。而我方又再度表示若我方沒被納入,跟白宮在2月發布的印太戰略和與台灣強化關係的訊息相衝突,「台灣內部將認為開放萊豬與福食付出政治代價仍無法獲邀,顯示美國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所以從文件可知,其實4月時我方代表包含蕭美琴等人,他們就已經知道萊豬跟福食付出了很多政治代價,但美國仍然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我方指出,傳聞美國似乎是因為某些國家顧忌台灣加入IPEF會惹怒中國大陸而不打算邀請台灣,但過去6年,我們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國家有很好的來往,台灣參加IPEF對這些國家有利,我方認為中國大陸因素不該是問題,但重要的是我方自己也感受到美國並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的整合。

  游淑慧指出,過去民進黨宣傳說台美關係史上最好、蕭美琴駐美代表工作做得非常好、很得到美方的信任,但是實際成果是萊豬開放了、福食開放了,但對方在談判中不僅不理會我們,我們還一直用卑躬屈膝的態度面對美方,無論駐美代表或行政院有站在台灣的角度向美方據理力爭嗎?在這場談判會議中,我方總共提出三件事,第一件就是希望台灣可以納入IPEF,第二件是希望美方協助台灣加入CPTPP,第三件是台美TIFA的談判。然而,看到整個談判過程跟內容,她只感到台灣一廂情願又被動,用了很多半拜託半威脅的語言,但是都沒有得到美方的承諾。首先,我方跟美方拜託說,我們都已經開放萊豬、開放福食,都已付出了政治代價,如果無法獲邀,顯示美國不支持台灣,外交官要用這麼一廂情願、討拍的方式去跟美國討人情,這是什麼樣卑微的地位?此外,我們還去威脅美方,如果沒有讓我們加入IPEF會被中國大陸認知作戰,感覺美國不支持台灣,結果還是沒有達成目的。

  游淑慧表示,我方也拜託美國可不可以發揮國際影響力影響加拿大與墨西哥協助我們加入TPP,但美方基本上是已讀不回。過去蘇貞昌跟民進黨說反萊豬就是反美豬,美國在國際很有影響力,如果我們拒絕萊豬,我們就無法加入CPTPP,但她想請問賴清德跟蕭美琴,我們已經進了萊豬,要進什麼都進了,只是拜託美方影響加拿大跟墨西哥,居然都得不到正面回應,我們的代價是不是白付了?2021年12月蔡英文總統就一廂情願地告訴我們台灣要加入IPEF,結果4月份他們談判會議時就知道台灣沒有機會,可是到5月份拜登出訪亞洲的時候,外交部、經濟部還在不斷欺騙國人說台灣有機會、我們正在努力,所以這是什麼樣的政府、用什麼樣的態度在談判,駐美代表蕭美琴又達到了何種外交成果?民進黨從頭到尾都在大內宣、編織謊言!蕭美琴的外交成果就是4個字「一廂情願」,一廂情願的配合、一廂情願的付出政治代價,然後再一廂情願的大內宣,跟謝長廷一樣,我們的駐日代表跟駐美代表到底是派駐的駐還是幫助的助?

  張斯綱表示,嚴肅請問蕭美琴,過去幾年的萊豬是否白吞了?再來,開放萊豬時,民進黨大內宣說反萊豬、反萊劑就是反美,不開放萊豬就會造成貿易壁壘,但這份文件清楚打臉了民進黨當時的大內宣,請民進黨跟社會與國人道歉,你當初的政治承諾做不到,當初的開放並沒有讓台灣換得國際經貿組織有利的位置,甚至連第一輪會議都沒辦法參與!此外,福食也是政治代價之一,我們對美日的要求基本上全盤接受,但是接受之後,我們卻一無所獲。此外,我們天真認為,開放福食、開放萊豬、買了軍購,美國就會幫台灣仗義執言、掃除障礙,但看起來沒有得到一絲絲的溫暖。請外交部與蕭美琴清楚回答,台灣不能加入IPEF,是否如實報告給蔡英文總統與相關單位?還是報喜不報憂,讓大家空歡喜一場?我們一味對美國讓步,一味希望美國在經貿組織上面為我們撐腰,但通通落空。這種路線靠得住嗎?是否還是要跟美國據理力爭,保護我們國人的健康?

  徐巧芯質疑,回顧萊豬開放過程,2020年8月蔡英文總統宣佈開放萊豬進口,9月初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的高層跟駐美代表處視訊連線,就談到台灣要標示豬肉原產地,美國人既震驚又困擾,因美豬產業受到 covid-19 影響很深,要求台灣撤銷相關政策,而面對美方施壓,駐美代表處立刻把台灣民眾的食安問題拋之腦後,表示會及時向美方回報狀況,還主動跟美方提出要思考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當時萊豬進到台灣時,美方如此多試探跟施壓,台灣民眾的利益真的有被放在最優先嗎?萊豬開放時,政府不斷告訴我們說可以換到加入IPEF的機會,但是基本上是失敗的,政府卻都沒有跟國人報告,還繼續吹泡泡直到泡泡破掉!民進黨的對美政策其實就是大內宣,每次都是我們接受對方的要求,對方對台灣的需求則不理不睬,民進黨政府與蕭美琴等人,也無法耐他何!

  至於蕭美琴國籍爭議,張斯綱指出,放棄美國國籍會有證明文件,呼籲蕭美琴應出示文件,並證明取得中華民國籍的時間點,表達一切程序是否符合相關的規範;游淑慧表示,美國律師邱彰表示他查得到蕭美琴在美國還有社會安全碼與報稅資料,蕭美琴是否應回應?此外,賴佩霞曾公佈放棄美國國籍證明書,還秀出她被註銷的美國護照,蕭美琴能不能拿得出來?不要什麼事都丟給國家機器背書,妳手上總該有這一張證書與這本被銷毀的護照,請對所有想投你的選民交代,證明妳已經確確實實地完成放棄美國國籍的程序。

相片提供:中國國民黨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