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統計學系2023年商圈調查專題結果 消費者「行動支付」習慣提升

by | 1 月 30, 2024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逢甲大學統計學系每年針對逢甲夜市進行收集統計分析數據,至今累計第16年,累積的數據量無論是商店發展趨勢、消費者行為、飲食穿搭等文化,為商圈店家帶來重要的參考。該系2023年商圈調查專題結果出爐,顯示消費者行動支付習慣大幅提升、逢甲商圈在大台中仍占鰲頭、以及手搖杯飲料最不受景氣影響。

  逢甲大學指出,在逢甲商圈行動支付調查中,實際營業的955個店家中有362個(37.9%)提供行動支付的付費方式,其中提供「Line pay」的有303家(佔使用行動支付店家的83.7%)。雖然提供行動支付的店家不多,但只要是行動支付,就都是「Line pay」天下,僅約20%提供「apply pay」及「街口支付」。

逢甲夜市(圖/逢甲大學提供)
逢甲夜市(圖/逢甲大學提供)

  在消費者使用上,有68.5%的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相較於2017年及2018年提升相當多。在使用頻率方面也大幅成長,說明行動支付的使用習慣在疫情後的確受到鈔票銅板可能帶菌的某種程度影響。此外,使用行動支付的消費者中為「Line pay」的比例佔87.9%,此結果也呼應提供行動支付的店家中,有83.7%的提供了「Line pay」的支付方式。

  消費者第一次到台中逛夜市就選逢甲商圈佔62%,一中商圈及東海商圈則分別佔31%及6%;造訪逢甲商圈的原因則以「與朋友相聚」及「知名度高」為主,同樣選項在其他夜市商圈則比率極低,顯示逢甲商圈的知名度相對於其他夜市商圈較高。不僅知名度,造訪的頻率也是台中夜市商圈最高,達71%,其次為一中商圈。

  逢甲商圈最吸引消費者消費的種類中,以餐飲的比例83.9%最高,顯示逢甲商圈的美食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逢甲統計學系的學生還探討了逢甲商圈消費者對近期物價變動的看法。逢甲商圈吸引消費者前來消費的類型以特色小吃攤販、餐廳、手搖杯飲料及服飾類的佔比較高。各類商品物價相較於「其他地區」物價的感受度方面,餐廳及特色小吃攤販讓消費者有物價較高的感受,也影響了消費意願,但在合理度的統計中,消費者還是覺得手搖杯等都在合理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