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R精神:建順煉鋼迎接永續挑戰

by | 3 月 22, 2024 | 財經

【威傳媒孟憲玉報導】

  在全球資源匱乏與廢棄物處理的雙重挑戰下,鋼鐵產業的永續發展面臨著嚴峻考驗。作為台灣的鋼鐵企業,建順煉鋼堅持綠色轉型的理念,積極探索創新,以實際行動引領鋼鐵產業邁向更為可持續的未來。

  建順煉鋼將「廢棄物循環再生」作為核心價值,並透過實踐5R精神,制訂了五大管理措施和三項未來改進計劃,確保其經營活動可持續發展。

建順煉鋼堅持綠色轉型的理念,積極探索創新。(圖/建順煉鋼提供)
建順煉鋼堅持綠色轉型的理念,積極探索創新。(圖/建順煉鋼提供)

5R精神包括:
1.回收再生(Recycle):回收城市廢棄鋼材,用於電爐煉鋼。
2.重複使用(Reuse):在生產過程中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3.拒絕不環保的方法(Refuse):杜絕使用對環境有害的材料和生產工藝。
4.減少污染(Reduce):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污染物排放。
5,修復和維護(Recovery):定期維護設備,節約能源。

  五大管理措施包括:生產管理:確保生產過程高效、穩定,減少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防治設備管理:定期檢查和維護防治設備,確保其有效運行。廢水管理:對廢水進行有效處理,達標排放。噪音管理:採取措施降低生產噪音,改善環境品質。重型機械管理:加強對重型機械的操作和維護,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三項未來改進計劃包括:
1.人員培訓:提升員工的環保意識和技能,強化環保管理。
2.設備維修:定期維護和更新生產設備,提高生產效率和環保性能。
3.工廠升級:對工廠進行改造,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控制水平。

建順煉鋼勇於面對資源短缺和廢棄物處理的挑戰,積極探索創新解決方案。
在資源管理方面,建順煉鋼以回收城市廢棄鋼材為原料,有效減少了對自然資源的消耗。此外,公司還積極推廣電爐煉鋼技術,該技術具有污染排放低、能耗低等優點,可大幅降低環境衝擊。

  在廢棄物處理方面,建順煉鋼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強廢棄物分類回收、利用廢棄物進行資源化等,有效減少了廢棄物的產生和對環境的污染。

  建順煉鋼的綠色轉型實踐取得了顯著成效。相比於傳統的高爐煉鋼,電爐煉鋼技術可將空氣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6%、水污染物排放量降低76%、礦物廢棄物排放量降低97%。

  此外,建順煉鋼還積極與合作夥伴合作,將電爐煉鋼過程中產生的集塵灰轉化為可再利用的鋅。這些舉措充分展現了建順煉鋼對永續發展和環保的堅定承諾。

  隨著人們對健康和環保的日益重視,綠色生態建材已成為建築產業的發展趨勢。綠色生態建材是指從原材料採集、產品製作、使用過程到最終的回收再利用,對地球環境負擔最小且對人類健康無害的材料。

  對此建順煉鋼積極佈局綠色環保建材領域,以鋼鐵為核心,開發了一系列綠色建材產品。這些產品具有強度高、耐久性好、可回收利用等優點,可廣泛應用於建築、橋樑、道路等領域,為鋼鐵產業的永續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也提供給其他企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作為典範參考。

圖片提供:建順煉鋼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