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AI產業化 遠東商銀導入SAS Viya平台 善用AI數據力彰顯十樂品牌價值

by | 3 月 22, 2024 | 財經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在科技創新與客戶需求多元的趨勢下,金融市場競爭白熱化。金融機構如何善用資料科學分析,強化數據洞察力,提供更符合期望的個性化產品服務,以及應用容器化架構,更彈性快速的打造分析引擎以因應市場需求,方可創造超越客戶期待之全新價值。遠東商銀領先產業,導入全球分析領域龍頭SAS Viya平台,透過科學數據力進一步彰顯遠東商銀所強調之「十樂」品牌價值,陪伴顧客茁壯成長並成就夢想。

  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指出,融合財富管理、居住房貸、融資、信用卡消費旅遊、信託等五大核心產品,以及提供知識分享、創新活動、藝文體驗、音樂沙龍和公益行動等五大體驗的十樂,反映出遠東商銀獨特創新精神與市場差異化之策略。她強調:「我們希望藉此讓客戶與銀行的連結緊密,同時展現對社會責任的承諾,並藉此創造獨特的銀行服務生態圈,提供超越傳統金融產品的客戶體驗。」

遠東商銀導入SAS Viay平台,善用AI數據力落實品牌願景。左起遠東商銀資訊科技總處副總經理胡營欽、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以及SAS台灣副總經理陳新銓。
遠東商銀導入SAS Viay平台,善用AI數據力落實品牌願景。左起遠東商銀資訊科技總處副總經理胡營欽、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以及SAS台灣副總經理陳新銓。

  對於遠東商銀的藍圖與策略,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深表認同。他表示透過數據力量強化品牌價值,無疑是現代銀行突破競爭重圍,將服務昇華到新高度的最佳做法。在與遠東商銀的合作過程中,SAS Viya平台透過客戶數據分析與預測洞察功能,協助遠東商銀逐步優化客戶體驗,打造強化的客戶體驗與服務創新架構,落實「遠銀十樂」品牌願景。

  遠東商銀資訊科技總處副總經理胡營欽表示:「在迅速變化的市場環境和客戶需求持續增長的背景下,遠東商銀始終致力透過創新技術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特別是在業務單位積極導入AI/ML技術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考量技術的應用,更同時重視模型管理的重要性。」他進一步解釋說:「我們對於新科技應用的關注要點除了實際應用外,可監管、可維護性與是否具彈性皆為相當重要的層面」。而此也恰好與監管機構最近對人工智慧(AI)治理所強調的觀點相契合。

  近期遠東商銀更希望透過科學化的數據分析,提升客戶不同人生階段更全面的金融商品體驗。在評估目標與合作夥伴條件後,導入SAS專為企業量身訂做的Viya平台,分析客戶行為並進行分群,全面理解不同族群的客戶面貌,並挖掘出生命周期中每一環節的需求。進而打造合適客戶的商品,以精準行銷服務滿足甚至超越客戶需求。遠東商銀團隊從上到下共同擁抱科學數據的理念,更加速此一專案順利進行。

  SAS Viya平台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演算法,可協助提升數據分析能力,制定最佳化市場策略,讓銀行產品與客戶需求精準對位。AIOps則完整覆蓋資料分析生命週期,從資料前處理、建模前的特徵工程到系統上線的應用與調校均可完成。此外,Viya採用容器化架構設計,為平台帶來了極高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使平台能夠快速部署和更新,在不同的運算環境中無縫運行,快速彈性地應對市場變化。

遠東商銀團隊致力透過創新技術提升客戶服務品質與效率,並期許陪伴顧客茁壯成長。
遠東商銀團隊致力透過創新技術提升客戶服務品質與效率,並期許陪伴顧客茁壯成長。

  以SAS與遠東商銀的合作過程為例,遠東商銀有效應用SAS Viya平台的分析工具和機器學習功能,自動識別客戶行為的關鍵特徵,準確預測客戶在生涯各階段對商品、服務與通路的需求;還能透過精確的客戶分群與AI模型產生客戶專屬標籤,並可定期更新,確保資訊的時效性與準確性,達到為不同客戶群體、不同客戶個體擬定合適的行銷策略。這種策略的實施,使得遠東商銀能夠針對性地提供個人化商品與服務,提升客戶滿意度。同時,SAS Viya的容器化架構設計也加速了平台的開發與部署過程,並保留平台可調整的彈性,協助遠東商銀在迅速變化的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進一步指出:「SAS Viya平台的導入後,助力遠東商銀的數位轉型,藉由先進的數據分析和需求洞察強化客戶體驗、透過創新服務打造多樣化金融服務等策略,都與遠東商銀的「十樂」品牌價值相符,SAS Viya為十樂價值提供了強大的資料科學技術支援,讓遠東商銀品牌可持續進化,適應新的市場趨勢,未來將持續善用資料科學技術,以創新服務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

  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則表示,於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將高度靈活的容器化架構與先進的數據分析能力結合,為金融機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適應性和創新潛力。他進一步強調:「遠東商銀採用SAS Viya平台帶來的數據驅動概念,可突破組織藩籬,讓不同業務部門攜手合作,以數據為核心開發最適合特定客群的商品,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創造出企業與客戶雙贏榮景。」陳愷新最後補充道,「這說明了當創新技術得以實際落地應用,金融機構將不僅能迎接挑戰,更能引領市場,塑造未來金融服務的新範疇。」

圖片提供:SAS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