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為地球永續把關 中壢水資中心BOT 第一期完工啟用

by | 4 月 8, 2024 | 財經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 CTCI 中鼎集團,攜手欣達環工合資成立「泉鼎水務」特許公司執行「中壢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 BOT 案」,已完成中壢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工程,並於 4 月 8 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桃園市張善政市長親臨主持。本案為台灣近年最具興建規模的公共工程,此次完工的第一期水資中心, 每日可處理已接管 7 萬用戶產生的 3 萬 9,200 噸生活污水。

  本 BOT 案為期 35 年,共分四期陸續完成水資中心、長達約 246 公里的污水下水道管網及 20 萬用戶接管;全案力拼 2040 年完工,屆時每日污水處理量將達15 萬 6,800 噸,全市用戶接管率將提升至 32%,大幅改善桃園南區的環境及水質,帶給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而本案水資中心,除設有環教中心,更結合環境景觀串連行車系統形成環狀動線,打造鄰近地區民眾休閒好去處。為強化水資源循環使用,本案水源將提供未來「中壢再生水廠」產製再生水,作為中壢、大園、楊梅、平鎮等工業區產業用水使用。

泉鼎水務董事長暨中鼎基礎及環能工程事業部總經理蔡國隆(左二)代表出席中壢水資中心BOT第一期完工啟用典禮
泉鼎水務董事長暨中鼎基礎及環能工程事業部總經理蔡國隆(左二)代表出席中壢水資中心BOT第一期完工啟用典禮

  泉鼎水務董事長暨中鼎基礎及環能工程事業部總經理蔡國隆表示:「污水下水道系統是健全城市基礎發展的隱形建設,本案布管施工浩大複雜,感謝張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全力支持,使第一期工程順利完成。相信本案團隊,將持續透過友善環境的技術及專業的管理,圓滿達成市府託付。」本案集污範圍廣大,涵蓋高鐵桃園站特定區、高速公路中壢及內壢交流道附近、中壢平鎮、龍岡等行政鬧區,為有效管理及掌握廣達 6,000 餘公頃浩大複雜的污水布管施工,特別建立一套 GIS 管理系統,以確保長達 18 年的建設期間,接手專案執行的人員都能夠無縫接軌、沒有過渡期,並於最短時間完成最多用戶接管。

  中鼎深耕水資源領域 40 餘年,積極因應全球水資源循環商機,拓展服務範疇, 除提供本案污水下水道建設,以及都市污水和工業廢水的再生利用建廠服務,更協助高科技電子產業將工業廢水再生回用至半導體製程。中鼎承諾以「最值得信賴」的工程服務品質,藉由「綠色工程」和循環再利用技術的導入,持續以水資源領域的專業,攜手全球客戶達成「地球永續的把關者」的 ESG 願景。

圖片提供:中鼎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