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啟動花蓮強震災後復原行動 提供房屋修繕、心靈支持 籌募4100萬元提供急難救助與恢復家園

by | 4 月 9, 2024 | 公益,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4月3日大地震造成花蓮多處倒塌及嚴重災情,基督教芥菜種會第一時間進行災民安置與訪視關懷,然而災後重建刻不容緩,啟動花蓮地震災後復原計畫,連結教會、學校及在地組織,建立社區支持網絡「三福助人網」,提供受災家庭房屋修繕、心靈重建等。除了全台含花蓮等受災地區的災後家園恢復所需經費3600萬,還有各地生活急難救助需求500萬,物資方面亦有飲水機、冰箱等民生家電和學用品的需要,芥菜種會號召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花蓮重建之路。

芥菜種會社工前往醫院關懷,黃同學的家人難掩悲傷落淚。
芥菜種會社工前往醫院關懷,黃同學的家人難掩悲傷落淚。

  芥菜種會服務地震災民已逾800人次,投入超過200人次的人力,深入花蓮市、秀林村、吉安鄉和和平村等地,關懷受災家庭。地震發生至今第7天,隨著臨時避難所陸續結束服務,花蓮習藝所持續提供受災家庭及長者的短期安置照顧,災民每天都有現煮的桌菜熱食。參與廚務的君君(化名),是芥菜種會認養童的母親,一家人幸運躲過地震災難,她帶著孩子加入花蓮習藝所的服務團隊,一起為災民預備溫飽,展現了從受助者轉變為助人者的精神。

  芥菜種會青年就業培力服務關懷的黃姓同學,地震當天搭乘晶英酒店交通車上班,遭遇強震受到重創,隔天被搶救出來,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黃同學家庭清貧,卻十分努力,社工數度前往醫院探視,並發放慰問金,非常難過與不捨,也不斷為他禱告,希望早日脫離險境。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持續提供年長者的地震後的安置服務,圖為長者辦理入住手續。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持續提供年長者的地震後的安置服務,圖為長者辦理入住手續。

  芥菜種會花蓮強震災後復原計畫,除了全台含花蓮等受災地區的災後家園恢復所需經費3600萬,還有各地生活急難救助500萬,連日來社工訪視,受災戶大量生活必需品因地震損壞,包括電視、冰箱、微波爐、電子鍋、飲水機、瓦斯爐、抽油煙機、熱水器、書桌椅和床組(床架、床墊)等,都急需社會大眾的支持,共同度過這段災後重建的過程。愛心捐款支持芥菜種會花蓮強震災後復原計畫:銀行匯款帳號:024-50-0098151,銀行名:聯邦銀行公館分行銀行代碼803,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捐款後請來電(02)7705-9292告知捐款資訊,或加入官方line帳號 @mustard_1952留言。

  李肇家執行長表示,芥菜種會建立「三福助人網」,以福音、扶助和扶立的助人方式傳遞愛,災民安置只是第一步,受災居民的心靈恢復同樣重要。因此芥菜種會在習藝所規劃災後心靈關懷服務以照顧災民心情,包括舉辦兒童積木災後心靈重建營、連結在地教會詩班及敬拜團唱詩,以及提供心理諮商等,讓災後受創的心靈重新找回力量。

君君(左一)是芥菜種會認養童的母親,一家人幸運躲過地震災難,她帶著孩子加入花蓮習藝所的服務團隊,一起為災民預備溫飽。
君君(左一)是芥菜種會認養童的母親,一家人幸運躲過地震災難,她帶著孩子加入花蓮習藝所的服務團隊,一起為災民預備溫飽。

  「兒童積木災後心靈重建營」預計4月13日週六下午1:30-4:30在習藝所舉行,透過積木創作,引導兒童理解地震所帶來的情緒反應,並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持。此外,習藝所內的教堂全天候開放,除了為有需要的民眾提供一個安靜的空間之外,也安排在地教會的敬拜團和詩班唱詩,希望能為當地居民帶來溫暖與希望。芥菜種會也連結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所及玉山神學院,將於4月10日至12日為災區居民提供心理支持與調適,幫助受災者宣洩悲傷情緒及心理壓力。

【捐款支持芥菜種會0403花蓮大地震 幫助災民恢復家園】
銀行匯款帳號:024-50-0098151
銀行名:聯邦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碼803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敬請來電(02)7705-9292告知捐款資訊,或加入並在留言在官方line帳號: @mustard_1952

郵政劃撥帳號:00007134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請註明「0403花蓮大地震 幫助災民恢復家園」

也可至基督教芥菜種會官網、LINE Pay愛心捐款、街口支付公益捐款,或到7-ELEVEN ibon便利生活站和OPENPOINT APP 線上捐款,活動網頁https://reurl.cc/547rGz。台灣大哥大用戶免費直撥 518024

芥菜種會捐款、捐物服務專線:(02)7705-9292 ,或加入並在留言在官方line帳號: @mustard_1952

圖片提供:芥菜種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