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 53%學生使用AI 完成作業 90%老師盼有明確規範與工具進行評測

by | 4 月 16, 2024 | 科技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近日,高中學生參與作文與美術比賽使用AI工具協作產生的爭議,成了社會大眾關心的焦點。於去年推出全球第一套中英文 ChatGPT 文章辨識系統,且辨識度高達97% 的雲書苑公司總經理林政宏表示,根據2024年 2月 英國智庫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EPI)針對 1250 名英國大學生調查顯示,使用生成式 AI 的學生中,53% 的大學生會使用 ChatGPT 等工具幫忙完成考試、作業。雲書苑在過去一年多場以「AI 教學輔助工具」為主體的線上講座調查更顯示,教育現場超過90%的老師表示,希望能有明確的AI使用規範指引,並需要有工具協助評測。主要的應用需求為高中歷程檔案、中學生網站的小論文與閱讀心得寫作比賽、校內的報告與作文評比。

快刀AI中英文辨識系統原創度圖表
快刀AI中英文辨識系統原創度圖表

快刀AI中英文 ChatGPT 文章辨識系統 提供具體原創度指引

  快刀中文相似度比對系統原本即利用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技術進行開發,「快刀AI中英文 ChatGPT 文章辨識系統」利用快刀專利核心技術,分析文本中的語言特徵,例如句子結構、語法、用詞等辨識ChatGPT生成的文章。

  雲書苑公司總經理林政宏表示,「快刀AI中英文 ChatGPT 文章辨識系統」具有明確的規範,若作品原創度達100%,則表示文章屬於作者原創。若作品原創度落在51%到99%,則建議老師抽查「疑似AI生成內容」標記處。若作品原創度屬於0%到50%,則建議逐句檢查「疑似AI生成內容」與「高機率AI 生成內容」標記處。透過科技工具,也能正確引導學生「標註」的好習慣。

  目前已獲得許多高中的採用的快刀AI能夠識別出包括 GPT4,GPT3,GPT2,BERT,Jasper 等等AI 語言模型所產生的內容:除了中、英文以外,快刀AI先生也可辨識法語、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波蘭語、荷蘭語、瑞典語、羅馬尼亞語、捷克語和挪威語等多國語言ChatGPT生成的文章。

  目前生成式AI對於學術倫理影響的議題已受社會大眾重視,缺乏明確指引與工具協助,而造成對學生、校譽的影響案例與爭議逐漸浮現。從國、高中時期透過科技工具協助,建立學生正確的學術倫理的觀念至為關鍵,以養成學生更具原創的競爭力。

快刀AI中英文 ChatGPT 文章辨識系統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wgPDoblm0

圖片提供:快刀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