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震盪未定,單日重挫547點痛失2萬點大關!市值蒸發近2兆元

by | 4 月 18, 2024 | 品觀點-財經

台股今(16)日受到拖累,開盤即呈現下跌態勢,終場重挫547.81點,以19,901.96點作收,跌幅達到2.68%,成交金額新台幣5349.08億元,創下今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值一口氣蒸發1兆8970億元,為史上第12大單日跌點。此外,台股兩日累計下跌833點,加劇市場對於短期內走勢的不確定性。

台股此次重挫,主要受到美股前一交易日下跌的影響,尤其是因擔憂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擴大而導致的下跌。美國半導體股雖然錄得回升,但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由於持續的通膨壓力,預期降息將被推遲,這也對市場情緒造成打擊。台積電作為台股權值股,雖然當日有逾10元的漲幅,但仍無法扭轉大盤的跌勢。

對於此次的股市動盪,金管會已經出面喊話,試圖穩定市場情緒。證期局主祕尚光祺指出,雖然台股當日跌幅居於亞洲之首,但不應只看單日的表現,而要關注長期趨勢。金管會分析指出,台股今年以來仍然保持相對穩定的漲幅,外資截至4月15日止累計買超台股909.64億元,反映出外資對台股的基本面仍然有信心。

此外,金管會也強調,從擔保維持率、本益比、現金殖利率等多項指標來看,台股的基本面仍然穩健。擔保維持率高達173.44%,顯示出信用交易的風險暫時可控,而截至3月底的本益比約23.53倍、現金殖利率達2.71%,均顯示出台股仍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總的來說,台股此次大跌反映出市場對於當前多項不確定因素的擔憂,包括地緣政治風險、美國的貨幣政策動向等。然而,金管會的信心喊話以及台股的基本面指標,或許能提供市場一定程度的支撐,未來走勢仍需觀察國際經濟政治情勢變化及外資動向。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