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區弱勢兒少困境解套 藝人六月呼籲一起用愛接力 支持基督教芥菜種會長期認養

by | 6 月 26, 2022 | 公益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基督教芥菜種會調查今年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所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僅76%有升學意願;對應教育部5月公布109學年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比例,占畢業生總數86%,凸顯提升弱勢兒少教育機會需要更多的支持。然而,據芥菜種會統計,近兩年停止認養的認養人,有46%是受到疫情、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造成經濟壓力而無法繼續認養,使得芥菜種會在服務上面臨很大的挑戰。芥菜種會與藝人六月一同呼籲,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並給予更多的支持與陪伴,邀請大家一起用愛接力,加入芥菜種會長期認養的行列。

基督教芥菜種會舉辦公益記者會,呼籲支持認養服務,關注社區弱勢兒少翻轉未來。左起依序為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長老教會林蓓茹牧師、長期認養人符小姐、芥菜種會李肇家執行長、藝人六月、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黃舜賢處長、屏東縣佳冬活泉靈糧堂余昆展專管。
基督教芥菜種會舉辦公益記者會,呼籲支持認養服務,關注社區弱勢兒少翻轉未來。左起依序為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長老教會林蓓茹牧師、長期認養人符小姐、芥菜種會李肇家執行長、藝人六月、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黃舜賢處長、屏東縣佳冬活泉靈糧堂余昆展專管。

  根據芥菜種會「兒童認養社會影響力」報告,調查近十年(2011至2020年)新開案的認養童家庭中,單親及隔代教養平均將近7成,近2年(2020至2021年)則維持在6成5;近7成的家庭每月收入不到25,000元,受助家庭中有許多是政府照顧不到的社福邊緣戶,孩子高中職畢業即面臨升學與否的現實選擇,或是承擔家中經濟壓力而中斷升學,或選擇服志願役當兵。

  因社會少子化趨勢及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學學歷已成為就業市場中的基本門檻,「教育」也是翻轉弱勢兒少生命的關鍵。芥菜種會認養部主任游婷婷指出,芥菜種會調查認養兒少的繼續升學意願,從去年71%提高至今年76%,在學雜費和生活費等現實壓力下,透過認養、助學金的經濟支持,不但可以減緩打工的沈重負擔,使孩子得以安穩就學,也透過培力活動讓孩子建立自信、培養挫折忍受力與處理問題的能力,在未來更有能量面對挑戰。而認養童家庭的支持普遍薄弱,經由長期穩定的扶助,期許孩子得到幫助之後,未來也能關懷他人。

芥菜種會長期認養人符小姐(右),分享自己被認養童祝福的感動,與會對談的藝人六月,也以行動支持芥菜種會認養服務。
芥菜種會長期認養人符小姐(右),分享自己被認養童祝福的感動,與會對談的藝人六月,也以行動支持芥菜種會認養服務。

  芥菜種會的弱勢兒少認養服務,除了有專責社工,更進一步透過全台737間教會成立社區共好點,形成綿密的互助網絡,運用教會的在地性和立即性,在社區裡深入關懷,突破上下班及假日的服務限制,目前關懷近5,000名兒少。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一直以來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服務初衷,幫助有需要的人。而在服務屆滿70年的此時,提出「有故事,做新事」的服務方針,並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為使命,將愛傳遞到社區中有需要的角落。認養童如同一顆顆的芥菜種子,期待透過認養服務使他們被培育、成長為芥菜樹;結出許多芥菜果,將祝福分享給更多人;進而形成芥菜園,將愛永續傳承下去。

  作為芥菜種會長期認養人代表的符小姐,出席記者會支持長期認養。她7年前第一次寫信給認養童,即承諾至少認養10年,會中也分享自己曾經年少輕狂,後來受高中老師的鼓勵開始改變。在成為芥菜種會認養人初期,就遇到創業失敗的低潮,後因收到認養童寄來的感謝信,提及「謝謝你讓我們都很快樂,祝你天天開心」,再度獲得激勵。她鼓勵認養童做自己熱愛的事,就有機會可以成為更棒的人,她會繼續資助孩子到大學畢業,今年加碼認養第二個孩子,一男一女剛剛好。

  藝人六月(蔡君茹)從小也是在隔代教養的家庭中長大,由外公外婆辛苦將她和妹妹帶大,因此對於弱勢家庭的辛酸與無助感,有很深的感觸。六月也以芥菜種會兒少認養公益大使的身份,與芥菜種會、認養人一起呼籲幫助弱勢兒少翻轉未來,每月定期定額1000元成為芥菜種會的認養人,大家一起用愛接力,幫助孩子翻轉未來,讓夢想無盡。芥菜種會認養服務網址: https://reurl.cc/WrVVGk,或洽服務專線:(02)7705-9292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