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首發新教育系列講座 「跨域議題」引領師打 開無限想像

by | 8 月 1,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跨領域」已經成為新世代的顯學,學習不限於單一領域,而是逐漸轉向多元領域開展,跨領域將為教育帶來翻轉的影響力!因此嘉義市政府於7月25日正式起跑,一連三週舉辦「打開想像—新教育系列講座」,以「永續x創生x新世代」為主題,針對現今特別強調實驗、無牆、創新、自學教育等新世代的教育理念,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地方創生等議題,邀請嘉義在地教師與學生,以全國視野及地方在地進行跨域探討與深度對話,同時也為8月25日「第三屆有事青年行動競賽暨青年影響力平台啟動」熱身。

打開想像—新教育系列講座海報
打開想像—新教育系列講座海報
智慧科技處郭軒志處長與雜學校蘇仰志校長、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交流
智慧科技處郭軒志處長與雜學校蘇仰志校長、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交流

  第一場講座已於7月25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舉辦,特別重磅邀請到雜學校蘇仰志校長、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主講「教育設計新維度」,本場亦與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共同合辦,凸顯創新的重要性,創造更多跨域連結的無限可能。蘇仰志開辦雜學校,致力在終身學習和教育領域的賦能與創新,讓雜學校成為學習與創造的伸展台,更成功舉辦亞洲最大教育創新博覽會,3天超過6萬3,000人購票進場,持續締造各種空前的影響力紀錄,並有效整合產官學研各種推進臺灣教育改變的力量。蘇仰志校長亦表示對於未來學校的樣貌,期許能夠做到「教育即生活,社會即學校」的觀點,並勾勒出未來教育要走向以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為核心,培育人人都能成為ChangeMaker,在真實社會解決人類社會永續發展問題。吳君薇則以《貢丸湯》出發,用「見域」工作室的意旨,除了看見地方,同時以童玩「劍玉」象徵用好玩、有趣的方式,來挖掘地方創生的內容,透過路上觀察學,從日常中發現議題,並進一步深入探討地方價值與文化,並思考轉譯方法,讓地方創生透過體驗與連結,創造出更多可能。

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
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

  智慧科技處處長郭軒志表示,現今許多大學生與高中生對於未來相當迷惘,無法探索到自身的興趣科系,且休學率持續創新高,每年將近10萬人休學。我們體認到當今世代變動快速,牽動教育新趨勢,學習不再有標準答案!因此需要有新思維、新觀念,唯有掌握「創新」才能突破原本教育本身的框架,因此嘉義市政府自2019年起即搭建「有事青年創新平台」,引領新世代的人才直接投入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議題,並在行動中學習,今(111)年已邁入第三年,智慧科技處將持續秉持「創新孵化」的精神,讓整個嘉義都是創新教育的實驗場域。

雜學校蘇仰志校長、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主講「教育設計新維度」
雜學校蘇仰志校長、見域工作室吳君薇共同創辦人主講「教育設計新維度」
合照
合照

  智慧科技處表示,接下來還有兩場講座,第二場將於8月5日於嘉義女中登場,由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楊振甫執行長與台灣田野學校葉哲岳創辦人主講「地方出題.你來解題」,第三場將於8月12日於嘉義高中登場,由SALU林子竣創辦人、秘密客咖啡館鄧竹伶創辦人主講「Keep it Cool!」,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歡迎至嘉義市政府有事青年實驗室官方網站報名(https://youthsoullab.chiayi.gov.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