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陶-金煉成」 劉峯松收藏展開展

by | 11 月 16,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峯松長期致力於保存與推廣台灣本土文化,自20年前便開始蒐集與珍藏具有特色陶器,為了將台灣特有的陶藝文化推廣與保存下去,在新竹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將劉峯松老師珍藏別具特色的新竹陶-「金煉成」陶器公開與民眾分享。

  本次策展單位臺灣陶文化協會於11月16日舉辦新竹陶-「金煉成」劉峯松收藏展開展活動,包括: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峯松、新竹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台灣工藝中心副主任江瑞燐、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等貴賓一同出席。

「新竹陶、金煉成-劉峯松收藏展」開幕式合影。
「新竹陶、金煉成-劉峯松收藏展」開幕式合影。

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表示,感謝劉峯松為了保存台灣文藝與文化而做的努力,更感謝劉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才得以讓這些珍貴的收藏品公諸於大眾面前,讓我們有幸一睹新竹窯業全盛時期和金煉成陶器的登峰造極之作。

  前台灣文獻館館長、現任半線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劉峯松表示,金煉成陶器除了器型優美、製作工藝精湛,其胎體輕薄、印紋獨特、釉色絢麗,製程以天然氣加柴燒,最後再施以鹽釉,窯溫度高,硬度夠,不僅耐用,儲存食物和釀造美味更是一流,他自多年前知悉台灣有這樣的極致工藝作品後,就開始廣泛的蒐集與珍藏,但是一直抽不出空好好整理,幸賴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與其團隊大力的支持與付出,將這些工藝品分門別類,並妥善清洗挑選後,選出60件特色作品進行展出。

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峯松
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峯松。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指出,金煉成陶器工廠於1916年成立於新竹「赤土崎」的頂埔一帶, 1941 年窯廠被日本政府徵收作為天然瓦斯試驗所等用途,因此搬遷到柴梳山「關東橋」租地(又稱金山面)。金煉成陶器全盛時期銷往新竹各地,深受喜愛。

這次的展覽不僅是一場收藏展,更希望拋磚引玉,讓臺灣人看見本土傳統陶的工藝之美,公私協力,共同有意識地保存這些珍稀的傳統陶器,讓臺灣陶的美歷久彌新,持續用現代的方式發光。

新竹陶·金煉成-劉峯松收藏展11月16日至12月4日登場,邀請民眾來到新竹市文化藝廊觀展。
新竹陶·金煉成-劉峯松收藏展11月16日至12月4日登場,邀請民眾來到新竹市文化藝廊觀展。

  李欣耀說,感謝臺灣陶文化協會用心整理了珍貴的古窯址田調以及新竹陶文獻,在劉峯松老師的珍貴收藏品中,讓大家有幸一睹新竹窯業全盛時期和金煉成陶器的登峰造極之作。

  鄧淑慧說,本次展覽自11月16日至12月4日,邀請民眾來到新竹市文化藝廊觀展,感受台完極致工藝的新竹陶·金煉成。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