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少吃澱粉能減肥成功嗎?其實三餐吃好就能減肥又吃飽!

by | 3 月 29,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眭致遠博士科學減脂減重專欄]

  大家好,三月也過了一半了。也許是夏天即將要來,接著要面對短袖、無袖、比基尼(咦),這個月許多朋友來減重。而這些朋友們當中,大多有著同樣的失敗經驗。第一名:少吃多運動;第二名:不吃澱粉。也許開始有一點成效、但是過程辛苦不易持續,結果就是又胖回去了。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早期學員的心得,他也是深受這兩個不明確的減重觀念所耽誤。在接觸、實行了聰明吃、科學吃、安心吃之後。成功的在五個月瘦身9.8公斤,減少了一顆Gogoro電池的重量。

減脂減重

感謝Ronald允許我使用他的心得,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心得分享吧!

為什麼想要減肥?

  2013年,父親住院,所幸開刀後一切並無大礙。當時我也要分擔照護,偏偏自己也被傳染重感冒,只能帶著口罩邊咳邊幫忙。父親從刀房推出來的時候,我除了鬆一口氣,也深深感到健康的重要。再多美食與豪華住宿在眼前,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福消受。

   之後每次享用美食我都會有些顧忌,也嘗試過幾次減重計劃。幾次失敗不提,幾次成功減下去卻在不久後故態復萌。三月底在友人鼓勵下加入健身房,再一次挑戰減重。歷經五個月,過程所學到與獲得,讓我敢自信的說出,這次不一樣。

減肥三個不同階段的心情轉折

第一階段:運動+節食

   過去幾次減重都靠有氧運動,體重變輕了,但肌肉也流失了。這次我決定要打好基礎,以重訓搭配有氧運動與節食。一週3~4天運動量,減少澱粉攝取。但每天體重總是起起伏伏,效率不如預期。

   就在這時候,我看到朋友參加眭致遠博士的減重講座心得,接觸到「聰明吃」 — 基本概念: 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澱粉

實踐起來不難,重要的是沒有明顯違反健康常識的內容。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減重方式,有些有效但很極端,例如完全斷醣的生酮飲食;有些根本是偽科學,毫無根據、傷身,又無效。我的初衷是健康,最在意的是不走極端,不傷身體。於是我聯繫致遠博士,想做一次嘗試。

第二階段:聰明吃 — 「吃對的食物」,以及「把食物吃對」

先講結果:30天,瘦3公斤,體脂降1.5%。體重體脂都明顯改善,而且是穩定下降,不再起伏不定。怎麼做?

吃對的食物 Eat the right things

蛋白質 — 優質蛋白質:蛋、牛肉、豆漿

澱粉 — 優質澱粉:地瓜、山藥、馬鈴薯、南瓜、紫米/糙米

水 — 喝到體重五十倍,約3000~3500cc

我本來想避開澱粉,但致遠博士多次叮嚀我,務必要吃澱粉,否則沒有飽足感又掉了基礎代謝率,苦了過程還容易復胖。

應該要:選擇優質澱粉,取代精緻澱粉(白飯、麵食、麵包)。

把食物吃對 Eat the things right

順序:蔬菜 → 蛋白質 → 澱粉;比例 — 5:3:2

維持三餐,避免少量多餐,讓血糖除了三餐以外都維持在低點。(參考資料:為什麼少量多餐不會瘦)

吃對順序與比例,身體最明顯的感受是「八分飽」,餐後1小時總能穩定維持這個狀態,不會像從前剛吃飽容易胃脹。我感覺身體狀態維持的非常好。

從簡單的開始,產生正向循環

   剛開始我遇到很多問題,例如優質澱粉難尋,水喝不夠,還有住家裡的愛心食物躲不掉等等⋯(後來發現這些問題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只能先從最簡單的飲食順序做起。

沒想到光是這樣,就看到體重開始穩定下降,不再忽高忽低。這激勵我有動力執行更多細節,例如用7–11沙拉補充蔬菜、地瓜取代白飯、完全戒除含糖手搖飲料等等⋯正向循環一旦啟動,養成日常習慣就不再困難。

第三階段:聰明吃+科減膳食

   七月底,我在辦公室,有個同事來找我,聊了好一陣子,她才說「某某跟我說你瘦很多,我想特別來看看。」我外表不動聲色,內心忍不住小小得意⋯

就在當天的一個月前,致遠博士跟我談一個月份量科減膳食,我是有疑慮的。一來我體重已經降到脫離過胖,沒有急迫需求;二來對於科減膳食還是有些心理抗拒。

   但轉念一想,他自己就是成功案例,而我只需要嘗試一個月,不妨試看看。

科減膳食:萃取天然成份,提供必要營養,但熱量降至110kcal

沖泡式的膳食處理很簡便,味道大概就像泡牛奶,喝起來沒有障礙。以我的狀況來說,大概三四小時以後會感到餓,但不久後就是下一餐了,倒也不難過。比起不吃澱粉的飢餓感,這可輕鬆多了。每天三餐任挑一餐來吃,另外兩餐搭配聰明吃概念。

這個階段,體重下降速度又比上個階段快了一點,更明顯的則是體脂一個月下降了2%,開始被很多人發現我明顯瘦了。

出遊大餐安心吃

面臨考驗:北海道旅遊

七月底是期待已久的北海道之旅。難得出國,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不忌口,回國繼續努力,但面對Barry精心安排的大量美食,還是有些膽戰心驚。

致遠博士鼓勵我,出去旅遊無需擔心,減肥就是為了吃美食,知道怎麼減,飲食就自由了。

不過,還是有些事情能做。

遇到Buffet,先吃一大盤青菜助消化 — 青菜不太會飽,不佔用美食胃口。

歷經四天毫無節制的瘋狂享樂,結算成績:體重回升一公斤。以這四天馬拉松式的狂吃猛喝來看,結果比預期好上很多。(參考:北海道旅遊心得 )

更重要的是,我只花一週時間就恢復出國前的體重。這讓我更有自信,「聰明吃」是有持續效果的!

減脂教練功不可沒

這段歷程,除了其中一個月透過科減膳食加速,長期還是靠飲食控制。有賴致遠博士從旁協助與提醒,我才漸漸把飲食方式調整起來,再轉化成習慣。我會說,比起聰明吃、科減膳食,有教練帶著我一步步實踐整套系統化作法,是這段時間成功的關鍵。

五個月所獲,遠遠超乎預期

   八月,不再吃科減膳食,但這時候我已經掌握聰明吃的細節,靠著致遠博士的敦促與溫馨提示走完最後一哩路,達到當初設下的目標。從原本過胖,現在體重體脂都標準,而且明顯感到身體變得有活力。

減重的初衷是為了健康,但健康的概念太虛幻,總難讓我保持毅力,反而是過程中持續被發現體態變好,那個虛榮感才是更具體的誘因XD

   真正意料之外的,是這套「聰明吃」在我身上不但有效果,而且通過了北海道四天暴飲暴食的考驗。不但改善外顯的體態與內在的健康,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 — 飲食自由!

仔細想想,打從一開始我想要健康,就是為了擁有持續享受的選擇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胖瘦不是一兩餐造成。習得系統化做法,就擁有選擇,選擇聰明飲食,或是偶爾的放縱,也可以輕鬆面對不再感到罪惡。這才是真正的飲食自由。

運動

   除了飲食控制,運動部分也沒閒著。持續逐步增強的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讓我看得見自己身上的線條浮現。下一個挑戰是維持體況以及增肌。健康這條路,不好走但走得遠。

後記

   對我來說,這次減脂也是一次學習與實踐的歷程,就如同我在另一篇對於「學習」這件事情的心得(關於學習,這兩年我從公開班學到的三件事),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未來還要在實踐中自我檢視,逐步優化。

查證

   飲食與減脂的方法百百種,沒有任何一種方法適用於每個人,也總是有不同的角度與相反的醫學證據。即便致遠博士是我所信任的人,我也自己上網搜集多元資訊。我為自己身體負責,也為這篇心得負責。

   這位帥哥是gogoro的PM,他這個減重心得用的關鍵字也很特別。只要輸入「gogoro」、「減肥」就能找到。

5個月,我減掉一顆GOGORO電池的重量(心得原文連結)

以上心得感謝Ronald同意使用

想要開始減脂,填寫減重問卷,我將與您聯繫

眭致遠博士

眭致遠博士

簡歷:
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 陽明大學醫學資訊所碩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 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團隊專案經理
 麗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及應用經理
 ACI國際高級健康管理師

成就:
 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 發表國際SCI論文58篇
 發表國際專利4項

受邀演講:
醫學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廈門長庚醫院
教學醫院:大同醫院、安泰醫院
診所:美真集整型外科診所、真醫診所運動醫學中心、黃耆中醫診所、太山中醫診所:
長照服務: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左營雄峰里C級長照據點
大專院校: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社會服務社團:獅子會、扶輪社

企業邀請: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成祐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祐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受興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蒂夏生技有限公司、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會/協會: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腦性麻痺暨重症兒童家長互助協會
已超過100場講座

眭致遠博士本人,在4.5個月減重25公斤、2年無復胖
並已透過這套系統,協助人減重超過1,200公斤

眭致遠博士科學減脂官網 https://www.drhsi.io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