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111年在宅及機構內無家屬老人輔導服務方案成果發表會 積極推動在地長者服務

by | 12 月 16,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自108年起委託社團法人嘉義市生命線協會辦理「在宅及機構內無家屬老人輔導服務方案」,極力推動在地長者服務,保障社區及機構內無家屬或少家屬長者的權益,並今(16)日於嘉義市再耕園場地舉行111年成果發表會,副市長陳淑慧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讚許嘉義市生命線協會為嘉義市長者長期付出與關懷,維持長者生活品質。

致詞
致詞

  副市長陳淑慧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時表示,嘉義市為全齡幸福生活的城市,以共生為方向,生活在社區或機構內的長者,經由世代及社區共融,讓不同年齡層、不同居住環境的人,都能感受到安全和尊嚴,降低高齡者社會排除或被歧視感。感謝嘉義市嘉義市生命線協會為嘉義市長者提供獨立倡導服務,長期付出與關懷,陪伴著長輩迎向幸福快樂的人生。

成果影片展示
成果影片展示

  嘉義市生命線協會嚴庚辰理事長表示,生命線在地深耕42餘年,長期致力於自殺防治,多年來承接嘉義市政府方案,更善用社區經驗及專業能力服務社會大眾,進而減緩社會問題的衍生。在合作的機構-嘉義市濟美仁愛之家社工組長提及,108年開始和嘉義市生命線協會合作推動獨立倡導服務,生命線培訓的倡導關懷人具專業知識且遵守志工倫理規範,長期和住民建立良好的關係,疫情期間,也透過視訊及卡片與住民保持互動,持續關心著住民身心及照顧狀況。生命線社工恰如其分地扮演機構與倡導關懷人之間的溝通角色,讓獨立倡導服務在嘉義市推行順利。

  生命線社工表示,80歲中低收長輩林阿姨無子女長期獨居,身形佝僂,今年初因熱水器故障無法修繕,那時正逢冬天,林阿姨只能以克難的方式煮水洗澡,平均3~4天洗一次澡,志工訪視得知後回報社工,經社工評估並連結適合的社會資源,協助林阿姨更換全新的熱水器,林阿姨喜極而泣地說,「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的洗個熱水澡,很感激嘉義市政府、生命線及每個關心她的人」。

成果影片展示
成果影片展示

  慶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坤達表示,感謝市府重視社區弱勢獨居長輩的居家安全,提供更換燈具照明的機會,並採用LED燈,不僅明亮且省電,還能夠降低長輩跌倒的風險,在這次的補助對象中有位陳媽媽因經濟困難、家人未同住,屋內燈具使用多年未更換,導致室內昏暗不堪,造成行動不便,因為有了這次的補助,居家照明安全因此有了改善。

  本次特別感謝「駿邑國際有限公司」,捐助新臺幣50萬,投入嘉義市經濟弱勢的獨居老人用電安全宣導及照明設備汰換,有效改善光線昏暗的室內空間,點亮長者居家照明,避免因視力不佳造成跌倒事件,更換老舊電路和插座,打造安全無虞的居住環境。

  社會處表示,本方案對於獨居長者醫療與照護、心理健康、經濟安全、居住安全、社會支持及參與等需求,經由專業訓練課程,培養獨老志工定期訪視、加強防疫關懷、辦理節慶活動、宣導高齡議題、用電與照明設備修繕、社會資源整合及運用,促進健康概念、維持認知功能、提升人際互動及社會參與的機會,積極落實高齡者成功老化;為維護長照機構內無家屬或少家屬關懷的長者權益,長期推行「獨立倡導服務」,透過培訓計畫,培育倡導關懷人定期訪視住民,鼓勵老人重視自身權益及機構照顧品質,適當地為自己倡導。

  人口老化即將進入到超高齡社會,持續透過公私協力攜手守護無家屬或少家屬關懷的長輩,保障長者生活品質,促進健康老化。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