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玉人國小SDGs『保護土地‧永續發展』康乃馨種花探索課程

by | 1 月 2,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育人國小校本課程以「花卉」為主軸,於111年12月31日上午九時在社區花農鄭貴陽的幸福花田,舉行四年級種植「康乃馨」SDGs探索學習課課;同時邀請花卉達人李建輝和李建欣兩兄弟在花田親自教導小朋友如何種植康乃馨。

送上拜師帖和束脩
送上拜師帖和束脩

  育人國小位於嘉義市港坪花卉區,花卉課程發展逾15年,期間換過二次花田,上一塊花田,因學校常年種植石竹科花卉,造成土地部分養份枯竭,土地得適時輪耕,以恢復生息。今年在學校家長鄭貴陽花農的援助下,提供花田讓學校課程可以延續;學校也藉由花田的故事,將SDGs15保育陸地生態的永續發展目標融入課程中,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在學習中培育永續發展的素養。

送上拜師帖和束脩
送上拜師帖和束脩

育人國小四年級教師,設計了「育見花達人」的校本課程,同時將生命教育融入種花課程探索學習中,期盼學生藉此體會成長的喜悅與感恩的情懷。本學期選擇的花卉—康乃馨,將由孩子持續照顧4個月,預約在明年母親節前夕,搭配自己親手製作的母親節卡片,寫下對母親或家人感謝的話,讓學生親手送上種植的康乃馨時,也能大聲說出感謝之話。

種花課程
種花課程

  活動開始,學生一起歡唱「天地好像大課堂」,期許自己能勤勞學習,用心體會觀察身邊的人事物,遇到困難時不輕言放棄。活動中,設計有趣又隆重的拜師儀式,由學生向花卉達人李建欣、鄭貴陽送上拜師帖和束脩:獻上芹菜-感謝老師辛勤教誨;獻上紅豆-紅豆代表相思,感念老師的師恩;獻上蓮子-感謝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獻上紅棗-期望不負師恩,早日收成。花卉老師也回贈收徒帖,以及4樣禮物,期許徒弟能辛勤照顧花苗,不怕辛苦、直到豐收。回贈鏟子,期望徒弟辛勤耕種;回贈斗笠,期望徒弟不怕日曬雨淋;回贈毛巾,期許徒弟不怕流汗;回贈扇子,期許徒弟們早日享受豐收。最後,更在所有來賓及師長的見證下,簽署「願意為保護土地永續發展努力,在地球貢獻自己的力量」以身體立行SDGs15保育陸地生態。

種花課程
種花課程

  校長楊家豪表示,育人種花課程已延續十多年,除了學習永續發展的探索種花課程外;更期待將花的價值無限放大。藉由康乃馨花卉的義賣,辦理校內圓夢計畫,讓學生透過身體力行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之外;也設計「NGO小公民」課程結合國際教育,讓學生認識NGO組織,並透過學年會議共同決議要捐助的團體。以往曾在日本311地震,集結全校能量捐助日本;也曾共同捐助泰緬失學學生,這些都是老師帶著孩子身體力行,幫助世界。

種花課程
種花課程

  未來四個月中,孩子將會全心全意照顧自己的花苗,從除草、澆花、施肥到架網等步驟,實際參與體驗,也紀錄整個栽種的點點滴滴。孩子滿懷著期待,期待自己種下的花苗可以成長茁壯,開出美麗燦爛的康乃馨。

種花課程
種花課程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