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教育 – 來自ChatGPT的啟發

by | 2 月 21, 2023 | 名家專欄, 科技

文/圖:OIA加拿大卓越國際學院

  最近幾天,網路上充滿了對ChatGPT的討論,從朋友圈到各大社交媒體,好像大家都在討論關於這項新的AI技術所帶來的可能性。在爭論到底這項新技術對人類是福還是禍的同時,也有很多同學和家長對未來的教育、學生的前景產生了擔憂。先說結論,ChatGPT一定不會給教育帶來毀滅性的結果,而更像是我們學習中經常運用的搜索工具,如果運用得當,對我們學習的效率是有幫助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什麼是ChatGPT

ChatGPT是OpenAI公司開發的一款人工智慧語言對話工具,具有搜索、生成與修改文本、結合資訊與背景提供參考資訊等功能。不同於以前我們熟悉的百度、谷歌等搜索工具,ChatGPT更能快速組織語言,提供的資訊與問題也能產生更緊密的邏輯關係,而且還可以隨著問題的不斷演化,進一步改進和修正答案。ChatGPT的出現,可以讓學習過程中的搜索與整合資訊變得更加便捷。

圖一、ChatGPT可以讓學習過程中的搜索與整合資訊更便捷
圖一、ChatGPT可以讓學習過程中的搜索與整合資訊更便捷 OIA提供Open AI網站翻攝


ChatGPT在學習中的優點

ChatGPT可以幫學生快速搜索想要的關鍵資訊。如果是以前,學生想要找一些和自己論文相關的資訊,可能要多次搜索不同的關鍵字,從中再篩選資訊,找到自己想要的部分。而現在,通過提問,AI就可以自動生成答案,並且會根據學生的反應縮小資訊範圍,還可以直接提供參考連結,讓驗證資訊也變得更輕鬆。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文字的潤色。之前學生在寫作中如果有邏輯、表達不通順的地方,都可以通過ChatGPT快速修改,説明提升文字的準確性。這樣可以讓學生的表達更容易讓老師看懂。除了文科之外,ChatGPT還可以提供理科方面的知識,包括理論的解釋、公式的運用、實例參考等等,所以這樣對於學生消化和運用知識都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

圖二、AI時代的學生需要有獨立地思考和甄別資訊的能力
圖二、AI時代的學生需要有獨立地思考和甄別資訊的能力 OIA提供

相信看到這裡,老師們是不是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要丟掉了,已經開始瑟瑟發抖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款AI工具的一些弊端。

ChatGPT在學習中的弊端

由於ChatGPT是一款搜索、整合、輸出的資訊,所以學生得到的回饋,完全取決於提問的方式。如果學生對於某個知識點的瞭解有限,那麼能提出的問題也會非常籠統,得到的答案要麼無法呼應問題,要麼學生不理解。就比如一個不懂做菜的人,讓廚師做了一道美食,並不意味著吃過之後自己就掌握了這道菜的製作方式和原理,甚至有的人還無法識別這就是一道美食。因此ChatGPT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手段,能夠讓善於思考和總結的學生,更方便快捷獲取某些想要的資訊,並不能代替老師為學生講解還沒掌握的知識。

另一個弊端,就是學術公信。現在已經有學生利用ChatGPT代替自己寫論文甚至解答題目了,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最後知識並沒有被學生掌握,一旦涉及到需要學生聯繫知識、運用知識和創新的時候,學生是完全沒有頭緒的。ChatGPT的創“新”其實並不是創造力的體現,而是資訊在某種規則與規律下的總結能力。因此想要真正學有所成,千萬不能以AI作為捷徑,即使是輔助工具,學生也需要有獨立地思考和甄別資訊的能力,不能過於依賴或相信AI。

加拿大卓越國際學院 (Outstanding International Academy, OIA) 在教學過程中,一直都很關注科技的運用。比如我們的VIRTUAL LAB(虛擬實驗室)課程,學生可以通過手機、平板電腦或普通電腦,虛擬操作生物、化學、物理等科學實驗,讓理論知識變得更加直觀,這也充分體現了OSSD課程強調實際運用的理念。

除此之外,OIA也是滑鐵盧大學電腦與數學競賽的組織校方之一,在2021年取得了不錯的戰績之後,今年再次迎來不少國內外同學的參與。這項作為競賽中電腦方面的賽事,一直都很受同學們歡迎。通過這個比賽,可以讓同學們在高中階段更瞭解電腦的實際運用,為今後進入電腦專業的大學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還可以培養深厚的學習興趣。

圖三、OIA 在教學過程中一直都很關注科技的運用
圖三、OIA 在教學過程中一直都很關注科技的運用 OIA提供

同時,學生們通過OIA的線上學校提供的課程,可以先修很多大學中的電腦專業知識,也是申請電腦專業的必備課程。從更大的角度來說,這些課程旨在啟發下一代技術領導者,並使學生獲得在不斷變化的數字世界中成功所需的技能。

備註:本篇文章純由OIA人腦創作,沒有用ChatGPT生成喔。想要了解更多OIA加拿大卓越國際學院,請洽OIA在台代表處,電話:02-23682123,網址:https://ppt.cc/fCMx9x。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