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衛生局邀請日本講者分享心路歷程 「39歲確診失智症後人生如何繼續」

by | 4 月 24,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台灣失智人口推估已逾 30 萬人,未來的 46 年平均每30 分鐘 將 增加 1 位 每天 將以 近 48 人的速度激增, 猶如 海嘯 來 襲, 龐大的失智人口將是 社會照顧的一大隱憂,目前失智症者約 九成 是 居住於社區中 為因應 失智海嘯來襲,嘉義市必須超前部屬 。

矇眼感受失智者心理
矇眼感受失智者心理

  為讓嘉義市市民更認識失智症,嘉義市政府特別邀約遠從日本來台的丹野智文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國際會議廳講述自己的經歷,約有400位民眾參加。

講者丹野智文
講者丹野智文

  丹野智文分享,當年他39歲時是豐田汽車(TOYOTA)頂尖業務代表,就在正值事業的巔峰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丹野智文剛被診斷為失智症時,每晚難以入眠,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得到的也都是非常負面的訊息,像年輕型失智症惡化速度快,會喪失判斷能力、臥床不起等都讓他感到絕望。最後他透過病友組織,體悟罹患失智症不等於結束,豐田汽車公司也協助提供友善職場予丹野智文職務再造,讓他持續往前進。

失智講座分享
失智講座分享

  丹野智文今日透過演講分享他確診後如何面對事業、家庭。這十年來他積極在日本及世界各國失智症相關研討會進行經驗分享,甚至出書、成立陪伴組織,都是為了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經驗鼓勵更多年輕型認知障礙者可以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同時也是為了向政府單位倡議各項政策制定。這場演講讓與會者了解年輕型認知障礙者的各種可能,更學習到日本在年輕型認知障礙者的照顧及政策,丹野智文更提到唯有創造一個不需要隱瞞認知障礙症的社會,共創友善社會,才能接住我們身邊每一個需要被支持的人。

大合照
大合照

  嘉義市政府自108年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迄今已經建立了320個失智友善組織,也培育共7,232位失智友善天使。另外針對失智者,共建立2處失智共照中心、6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16處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以及2處失智團體家屋,除此之外,更設計「守護嘉義人」app讓有走失之虞的家庭得下載使用。透過各項資源的建立,讓失智者走出家門不再害怕走失,建立失智友善社區在我「嘉」的藍圖!

  面對失智症是一場長期抗戰,如果家裡有失智者,更需要社會各項資源的連結。民眾如有面臨照顧失智症之問題可向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詢問,電話05-2336889或1966由專人為您服務。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