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裡打底!營養師親授「養顏攻略」

by | 5 月 2,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我變老了嗎?」當你發現眼周出現細紋、雙頰不再膨潤,甚至肌膚開始變得蠟黃、乾燥,這些都是膠原蛋白流失的跡象!隨著年齡漸長,人生變得更自信豐盈之外,人體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各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尤其是膠原蛋白,遠比你想得更重要!膠原蛋白除了維持肌膚彈性與保濕力外,更與頭髮生長、血管彈性、骨關節、乾眼症等問題息息相關,想要「逆齡」維持良好身體機能,必須從裡打底!營養師建議可選擇最高等級的酵素水解膠原胜肽BCP。

從裡打底!水解膠原胜肽吃出逆齡蘋果肌
從裡打底!水解膠原胜肽吃出逆齡蘋果肌

營養師親授「養顏攻略」 掌握兩大關鍵

  英國皮膚科國際期刊指出, 20歲後人體膠原蛋白每年平均減少1%,25歲後膠原蛋白製造能力更逐年遞減,因此無論男女都要注意日常保養,減緩老化的速度。百醫生技營養師鄭秀卿解釋,當流失速度大於身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時,老化就會提早報到!除了年齡因素外,造成膠原蛋白流失的原因包含外在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想要幫肌膚凍齡、維持膨潤蘋果肌,「杜絕老化破壞因子」及「補充膠原蛋白」是養顏兩大關鍵!

.攝取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A、C、E,有助維持肌膚健康與彈性
.攝取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A、C、E,有助維持肌膚健康與彈性

 杜絕老化破壞因子
 紫外線及藍光:紫外線(UV)過度照射會損害細胞基因,讓皮膚產生色素沉澱;現代人電腦、手機不離身,螢幕的藍光更會深入皮膚底層,產生氧化自由基,破壞膠原蛋白。大量接觸紫外線及藍光,是造成肌膚老化及粗糙的兩大元凶,日常應注意防曬及3C螢幕使用時間。
 熬夜、睡眠不足: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發現睡眠與膠原蛋白的修補有關,夜晚不只是皮膚生長與修復的黃金時刻,更與生理恢復週期同步,充足的睡眠能讓身體及肌膚得到完整的修補。
 甜食、油炸物、燒烤:吃錯食物老得快!精製糖、高油脂及燒烤過程所產生的糖化終產物(AGEs)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造成皮膚老化。
 長期壓力大: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長期的壓力會打破肌膚的正常代謝與循環,讓肌膚分泌更多的油脂、產生痘痘,更會造成肌膚細紋和黑眼圈,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與老化。

【鄭秀卿營養師】百醫生技營養師–鄭秀卿提供「男士菜單」建議日常攝取四大類關鍵營養素
【鄭秀卿營養師】百醫生技營養師–鄭秀卿提供「男士菜單」建議日常攝取四大類關鍵營養素

 補充膠原蛋白
 酵素水解膠原胜肽BCP:營養師鄭秀卿提醒,分子大小會影響人體吸收率,酵素水解膠原胜肽BCP (2000-3000道爾頓)是最適合人體吸收的膠原蛋白分子量,
 均衡飲食:

  1. 攝取優質蛋白質:雞肉、鮭魚、蛋、豆腐、海鮮等,胺基酸比例與含量和人體接近,是消化吸收率高的優質蛋白質。Q彈的豬皮、魚皮等也富含膠原蛋白,但油脂含量也很高,吃多反而身材先走樣。
  2. 橘紅色系蔬果:紅蘿蔔、菠菜、南瓜、甘藍等橘紅色蔬果富含維生素A,可以避免膠原蛋白被分解,鞏固肌膚支撐力。
  3.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檸檬、芭樂、奇異果、甜椒等都是好吃又健康的選擇。
  4. 維生素E:維生素E抗氧化效果佳,適量攝取橄欖油、堅果種子、蘆筍等,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有助維持肌膚健康與彈性。

 規律作息搭配有氧運動:膠原蛋白的修補與生理時鐘有關,夜晚是肌膚的「黃金修護時刻」,充足的睡眠能讓肌膚得到完整的修補與再生。有氧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游泳、跑步、跳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除了可以延緩老化,也能增加身體的活力,一舉數得。

PMC_水解膠原粉_盒雙粉包-右側視圖
PMC_水解膠原粉_盒雙粉包-右側視圖

小心踩雷!營養師教你聰明挑選膠原蛋白

百醫生技營養師鄭秀卿特別叮嚀,膠原蛋白補充品比原型食物速效,選購時除了留意分子大小外,更要把關成分及來源,否則吃多反而更傷身!膠原蛋白到底怎麼選?營養師分享四大標準,教你聰明、安心補充優質膠原蛋白:

 檢驗合格,成分單純無添加:選擇檢驗合格、成分單純無添加的膠原蛋白,例如通過Anti Additive Clean Label Organization全球獨立公正第三方認證機構,以及SGS荷爾蒙類藥物、重金屬檢驗、膠原蛋白定量檢測等,認證單方膠原蛋白,無添加有害物質。
 小分子易吸收:挑選最適合人體吸收的酵素水解膠原胜肽BCP(分子量2000-3000道爾頓),讓腸道充分吸收利用,效果加乘。
 選擇粉狀補充品:液體飲品一般為了追求口感,會添加人工香料、調味劑、防腐劑等,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選擇A.A (Anti Additive)無添加認證的「粉狀」膠原胜肽產品為佳。
 獨立包裝、定時定量:每日建議攝取量至少5000mg,獨立包裝可以幫助控制有效劑量,以粉末膠原蛋白來說,可直接撕開到入口中食用,也可以倒入果汁或豆漿一起飲用,方便補充。

資料來源:百醫生技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