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爆」時候未到?!避免瓦斯成災 政府手腳要快 陽光基金會「瓦斯安全倡議」敦促政府落實法規政策

by | 6 月 30,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根據消防署火災統計,106-111年因瓦斯漏氣或爆炸引發火災共525次,平均87.5次/年,而112年至5月止,就已發生46次的瓦斯漏氣或爆炸事故,死傷頻傳,造成國人生命財產重大損失!陽光基金會服務燒傷朋友逾40年,其中不乏因瓦斯氣爆受害生還者,不忍看見愈來愈多民眾飽受燒傷、復健之苦,於6月30日舉辦「瓦斯安全倡議」記者會,提升民眾知能、敦促政府落實法規政策。

  另據陽光基金會106-111年服務統計,因瓦斯氣爆致燒傷者中共179人,其中近7成(114人)為重大傷病患者(燒傷面積大於20%),必須經歷漫長重建之路。燒傷後生命無法若無其事地重來,傷友陳先生因瓦斯氣爆全身65%三度燒傷,疤痕攣縮嚴重影響功能,四年來仍須持續治療和復健;而另一位剛受傷二個月的王先生,身上有60%的二度燒傷,因皮膚外觀有明顯疤痕和色差,要重返職場工作卻因燒傷外觀而處處碰壁。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多數陽光氣爆傷友受傷前完全沒聽過『禁關推離』(瓦斯外洩處理SOP),也不知道家中天然氣應該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呼籲政府應該加強瓦斯安全預防措施以及有效宣導,避免意外不斷上演!」

  不忍目睹悲劇一再發生,陽光基金會對政府公部門提出以下訴求:

1.加速推動瓦斯安全裝置的普及:修法或擬訂政策強制住宅全面安裝瓦斯安全裝置(天然氣微電腦瓦斯表或桶裝瓦斯開關閥自閉裝置),規劃階段性期程,並研擬對民眾、業者的補助措施以加速推進,於115年前全面普及。

2.電話接獲民眾報案瓦斯外洩事故時,119專線人員能於電話中提醒「禁關推離」的應變措施,避免第一時間發生不可逆之災害。

3.整合消防署(禁關推離)和經濟部(天然氣微電腦瓦斯表/桶裝瓦斯超流遮斷裝置)的宣導資訊,加強對民眾宣導。

瓦斯氣爆傷友王先生盼加強宣導以避免災害一再發生
瓦斯氣爆傷友王先生盼加強宣導以避免災害一再發生
消防專家莊啟忠說明瓦斯安全裝置 呼籲政府積極作為 避免氣爆一再發生
消防專家莊啟忠說明瓦斯安全裝置 呼籲政府積極作為 避免氣爆一再發生
陽光基金會及瓦斯氣爆傷友共同呼籲政府手腳要快 避免瓦斯成災
陽光基金會及瓦斯氣爆傷友共同呼籲政府手腳要快 避免瓦斯成災
陽光基金會呼籲加速普及瓦斯安全裝置、整合經濟部與消防署加強民眾宣導等訴求
陽光基金會呼籲加速普及瓦斯安全裝置、整合經濟部與消防署加強民眾宣導等訴求

  陽光基金會消防顧問莊啟忠表示:「無法預知瓦斯外洩災害何時、怎麼發生,民眾在使用端的防範,天然氣用戶應使用微電腦瓦斯錶;而桶裝瓦斯用戶應選購加裝超流遮斷裝置R280型號的調整器(非R500型號),來防止管線破裂、脫落造成的瓦斯外洩,以及瓦斯桶開關閥應裝自閉裝置,來防止開關閥口鬆動造成的瓦斯外洩,例如更換不慎、運送傾倒、人為破壞等。然而,瓦斯桶開關閥加裝自閉裝置納入國家標準CNS1324雖於112年1月1日實施,但並非強制,應盡速納為瓦斯桶應檢項目讓安全保護更周全。」

  瓦斯本無害,誤用卻成災,為維護社會公共安全及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政府各部會應劍及履及採取有效措施,落實相關法案(例:安全開關閥法案CNS1324),積極宣導災害防治應變。唯有公權力戮力推動,配搭民眾認知提升及行動,才能讓燒傷意外不再剝奪人民安居樂業的每一天。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