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7/16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巡、倒、清、刷」消除登革熱大家一起來

by | 7 月 10,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10)日啟動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呼籲市民共同參與防疫工作。近期台南、雲林、高雄和屏東等南部縣市屢傳出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已逾200例,嘉義市面臨上下夾攻危機。黃敏惠市長於7日召開跨局處登革熱防治會議,部署疫情整備及防治策略,並宣布112年7月10日至112年7月16日為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巡、倒、清、刷」,消除登革熱病媒蚊。

  10日上午嘉義市衛生局廖育瑋局長、環保局李佳禾局長及里長帶領防疫志工走入社區,宣導民眾共同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對於登革熱疫情保持高度警覺。衛生局廖育瑋局長提醒民眾「防疫視同作戰」,強調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登革熱是藉由病媒蚊傳播,預防更勝治療,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孳生源清除工作需要市民共同配合,養成「巡、倒、清、刷」的好習慣,「巡」就是巡視周圍環境;「倒」就是倒掉積水容器;「清」就是清除廢棄容器;「刷」就是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只要大家做好孳生源清除,就可以阻斷登革熱病毒的傳播。

  衛生局廖局長及環保局李局長共同籲請市民,周遭如有暫不使用的器具,應倒置避免積水;請清除家中廢棄容器,如保特瓶、鋁罐、塑膠罐、一般空盒空罐、保麗龍盒、便當盒等;菜園中貯水容器應加蓋或加裝16目的紗網,凹陷的帆布應戳洞;使用中的花瓶、花盆底盤、水桶、陶甕等容器,至少一星期換水一次,並將內壁洗刷乾淨;地下室如有積水請儘快抽乾;住家屋簷與遮陽棚的水槽(天溝)因設置位置高,應定期檢查,避免雜物阻塞;廢棄輪胎應打洞或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種植水草容器應養魚,以上是容易被民眾忽略的地方,應加強巡視,避免病媒蚊孳生。

  廖育瑋局長呼籲市民如出現發燒、頭痛、眼窩痛、出疹、肌肉痛、關節痛等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如東南亞國家返國,或有南部旅遊史),以利醫療院所即時診治及通報,即時採取防治措施,以避免疫情擴大。有關登革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閱,或撥打衛生局諮詢專線05-2341150洽詢。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