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許皓鋐再度衛冕台灣十段 寫六連霸新紀錄!

by | 7 月 17,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今舉行關鍵第三局,許皓鋐再度完封對手陳祈睿,以三連勝的佳績成功衛冕「十段」寶座,寫下台灣十段六連霸新紀錄!展望下半年,許皓鋐表示,將以平常心接仗世界賽,並在9月亞運中全力以赴。

許皓鋐成功衛冕「十段」寶座,寫六連霸新紀錄。
許皓鋐成功衛冕「十段」寶座,寫六連霸新紀錄。

  第13屆友士盃十段挑戰賽五番勝負17日進入決勝局,許皓鋐棋王延續上一屆氣勢,前兩局先馳得點,以二比零的成績搶先聽牌,將陳祈睿逼入退無可退的局面。面對困局,陳祈睿賽前表明會積極求戰,不讓棋局陷入被動。

  17日上午在海峰棋院開賽,陳祈睿執黑先攻,兩人前50手仍屬勢均力敵,黑棋在左邊圍出不少實地,但白棋潛力無窮,相對而言更具彈性。

  擔任棋局解說的劉耀文六段則認為,黑棋39手圍地略緩,沒能搶佔下方形勢消長要點,讓白棋一番組合拳連發,在46手佔得大場後,情勢為之扭轉,勝負的天秤也開始傾向白方。

  眼見白棋右邊築成模樣,黑53手搶入白勢力範圍內,一尖一碰建出活型,同時狙擊中央白棋,白68手遂大飛入黑空,以攻為守,伺機安定。

  劉耀文表示,面對白棋手段,黑棋此時應該果斷在右方虎住,但黑69手選擇飛碰守地,在白棋連續操作之下,不但中央大龍由薄轉厚、生龍活虎,還搶到76手連結右方白子,白棋可說全局已無弱棋。

  最後,白89手強碰黑角活棋,黑99手仍做困獸猶鬥,點入白棋中央棋型,但已力不從心。全局下至112手,白方繳械投子,由黑方贏得中盤勝利。

  陳祈睿在賽後表示,雖然賽前決心要積極作戰,但在比賽中碰上戰鬥的抉擇,都不知不覺選擇退讓,並認為前半盤並無感覺不滿,但後來卻嚴重落後,「有點不知道要怎麼下棋了。」

  對於再度衛冕十段,許皓鋐則說,對於本次十段挑戰賽的棋局內容還算滿意,自己的狀態也比年初的時候更好。他坦言,上半年的表現不如預期,部分比賽看得太重,部分又看得太輕,不過他打趣地說,「算還債吧!可能去年贏的太多。」

  接下來,許皓鋐說,將全力備戰國際賽,包括即將開賽的國手山脈盃,及夢百合盃,之後則要集中精力迎戰亞運,希望自己能有好的表現。

  許皓鋐此次再度衛冕台灣十段,不但奪得冠軍獎金70萬元,更寫下六連霸的新紀錄,是近十年來台灣頭銜賽連霸最長的紀錄。

  「友士盃十段賽」由友士股份有限公司獨家冠名贊助,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承辦;冠軍奬金新台幣70萬元,亞軍新台幣30萬元。

圖片提供:海峰棋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