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籲請風雨過後 清除積水容器 嚴防登革熱

by | 8 月 3,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杜蘇芮颱風剛過,卡努颱風也將接續報到,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監測結果顯示,颱風後1到2週病媒蚊指數都會急遽上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籲請民眾把握天氣放晴空檔,儘快巡視家戶內外環境,不使用的容器應儘快清除,落實容器減量,做好「巡、倒、清、刷」工作,嚴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衛生局表示,一般家戶常見積水容器,室外如鐵鋁罐、盆栽墊盤、保麗龍箱、紙盒、寶特瓶、水缸、廢棄水塔、廢輪胎等;室內如花瓶、水缸、冷氣盛水盤等;另外常被忽略的隱性孳生源包含帆布停滯雨水、樹洞、旗座水泥樁空洞、路邊管線的孔洞等也是容易積水的環境,如果有積水應一併清除。風災後可能因落葉堵塞天溝、頂樓、地下室的排水孔,請儘快將堵塞物清除,排除積水,避免孳生病媒蚊。

  衛生局也籲請民眾在清理環境時,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嘉義市登革熱NS1快篩合作院所相關資訊,請參閱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頁/登革熱專區/醫療訊息或電洽05-2341150防疫專線。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