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木場得獎連連 再獲台灣室內大獎評審團特別獎

by | 9 月 8,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位在嘉義舊監獄宿舍群內的實驗木場,今年4月才拿到德國iF設計獎公共建築類這項國際性大獎,設計理念獲得全球性的肯定。9月5日文化局盧怡君局長代表出席由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所舉辦的2023第16屆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頒獎典禮,文化局報名參賽的實驗木場除了獲得TID獎之外,在總報名件數將近千件的作品中,更拿下評審團特別獎的殊榮,再次讓嘉義市木都名氣展現國人面前。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旅德建築師、也是本次評審之一的林友寒建築師表示,實驗木場在當今充滿了無情及偏見的社會中提出了一件從尊重中找到人情溫暖的作品。這建築的設計並非來自於視覺價值的再現,而是在建築建構是為了人性關懷的本質。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建築師林友寒強調,木構造的技術承傳是文化遺產的生命延續。但是更重要的在這一起做,一起記錄,一起實驗、實踐的過程中,建築的目的回到了人的生活的本質,這是一件令人深思感動的作品。

  市長黃敏惠接獲消息後開心地表示,透過專業建築師用心的梳理嘉義市在地特色,融入公共工程建築的設計,讓市府的公共工程兼具實用、設計美學和在地文化內涵,一直是市府這幾年推動硬體建設的要求。實驗木場完工啟用後,參加國內外各項重要的獎項連連獲獎,顯示我們努力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受到大家的認同與肯定。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黃敏惠市長強調,文化治理一直是市府的施政重點,實驗木場位處嘉義舊監獄宿舍群的中心位置,宿舍群具有聚落建築群的文化資產身分,當初建築師在規畫這個案子時,一來要凸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價值,再者要兼顧文化資產的內涵,加上要導入新的木構建築思維,困難度比一般建築設計難上數倍,不過建築師克服萬難,讓這次的作品完整呈現文化資產再利用的新典範。

  盧怡君局長指出,「評審團特別奬」是評審委員基於積極回應當代對公共性、社會性、專業性與創新性等時代精神,在今年全部得獎作品當中,主動討論推薦出面對這個時代的種種重要課題、挑戰和實驗的作品。此獎項無需報名,由評審團依每年金獎作品之特色主動推薦。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實驗木場獲獎合影

  盧怡君局長認為,實驗木場這次能獲得這項殊榮,除了是文化局的長期堅持、勇媽市長黃敏惠帶領市府團隊的努力,再次獲得台灣設計專業領域的高度肯定,也為嘉義市邁向永續發展、世代宜居的城市願景注入一針強心劑。

  實驗木場設計單位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陳冠帆技師與陳韻愉設計師也出席此次頒獎典禮,致詞時特別邀請盧局長一同上台,認為「業主也是團隊一員」,共享業主與設計師合作的榮耀時刻。

  實驗木場去年榮獲建築園冶獎及國家卓越建設獎外,設計單位陳冠帆技師與陳韻愉設計師也獲得ADA建築新銳獎首獎。今年參加2022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又獲得特殊主題類佳作的成績,以及德國iF設計獎,這次又榮獲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與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成功打造嘉義市為木都城市的國內外印記。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