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汲取新知 木、林、森建構低碳永續嘉義市

by | 9 月 29,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戮力推動城市永續發展,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一、二級主管於教師節齊聚市府9樓禮堂參與「低碳城市・永續發展」講習,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林子平、吳治達,以及南華大學陳正哲三位教授專題演講,引領市府團隊瞭解木都嘉義市在城市永續發展潮流中,擁有木造建築資源的珍貴與優勢;以及在日益嚴重的熱島效應及環境污染中,如何運用都市計畫及合適的樹種,形塑城市風廊與綠帶。市長黃敏惠期勉市府同仁在繁忙的公務中都能持續吸收新知,建立正確的思維,以涼適、活力、新木都三大核心價值,建構「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嘉義市。

市府團隊與講師合影
市府團隊與講師合影

  市長黃敏惠表示,「永續」絕對是市政推動的基礎,所有的政策都要有永續的精神,引領嘉義市不斷自我超越、永續發展。勉勵市府團隊市政業務推展仰賴同仁各司其職共同努力,每一位同仁都是重要的新動力,缺一不可。希望透過講習,加強各單位、機關、學校間對環保永續低碳城市的專業,並相互砥礪精進,保持開放的態度,勇於創新及改變,並作為市府資源跨域整合者,未來能給市民更多協助,落實「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願景。

成功大學林子平教授
成功大學林子平教授

  都市發展處處長許懷群表示,近年來,市府持續以木文化為核心,除提出「木都2.0」邀請市民一起活化木建築資產、推動舊城新生,將嘉義市原有的木屋資產,改良為更適合現代生活的需要。今年更進化邁向「木都3.0」新式木造建築,不管是危老重建、都市更新等重建型的建築行為,或者是公有建築或公共空間在新建或整建的過程中,希望能引進新式木造型式,使之成為嘉義市建築型態的新選擇。

市長率市府團隊一二級主管汲取新知
市長率市府團隊一二級主管汲取新知

  許懷群處長進一步表示,此次講習Slogan「木、林、森-低碳嘉義」分別對應嘉義市政府的十大旗艦計畫。「木」為「舊城創新生」探討木屋群落創造的循環經濟與永續生活;「林」為「文化新絲路」探討以串連世界級文化資產為契機創造涼適人本環境。「森」為「西區大發展」探討如何以新永續淨零達成2050淨零轉型目標的新型態城市發展。意在建構嘉義市政府作為地球環保尖兵也是公務機關的起始點,期許點燃同仁對城市環境的熱情,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市府一二級主管齊聚參與低碳講習

  講習首先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老師以「林:綠蔭城市—宜居嘉義未來藍圖」為題,分享如何運用大自然的風與透過都市計畫的引導,建構嘉義市成為全台首座綠蔭、風廊、木構的森林之島、林木之城。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副教授陳正哲以自己多年來在嘉義市深耕木都循環、文化傳承的感想,分享他對木都城市風景的想像與期待。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治達則分享運用大數據及科技輔助,提出以自然為本,運用合適的樹種及提升綠覆率來建構城市森林,營造健康及碳匯雙贏的未來桃城。

  另外,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成果也獲得LINE團隊的重視,與市府共同合作推動「永續X數位 雙軸轉型」數位創生計畫-今天就回嘉行動策略方案,市府建設處也邀請LINE台灣品牌行銷部行銷總監吳姿瑩分享計畫內容。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LINE團隊全台第一個合作的縣市,期盼透過雙方合作,帶動嘉義市經濟發展持續創新高。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