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新芽獎學金中區頒獎 大專組修平科大二年級生方正法分享夢想

by | 10 月 14, 2023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慈濟2023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10月於各縣市共31個場地舉辦,預計9千多位學子獲獎,今(14)日上午中區5個場地,包括臺中靜思堂、民權聯絡處、清水靜思堂、大里聯絡處、豐原靜思堂同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2千多位學子獲獎,其中臺中靜思堂場次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以及鄰近學校的校長等貴賓蒞臨頒獎、勉勵學子。

慈濟2023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臺中靜思堂現場。(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2023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臺中靜思堂現場。(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2023年新芽獎學金,臺中靜思堂大專組獲獎人方正法,目前就讀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系二年級生,他分享生命故事,身患腦性麻痺,用嘴唇打字,用下巴操作滑鼠,完成每項作業及報告,不畏身體疲憊堅持努力向上學習的精神,他的故事充滿正能量,他強調,要效法生命勇者劉銘「永不放棄自己與回饋社會」的精神,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前進!

  方正法,出生時因母親難產缺氧,以致肢體神經受損,僅有頸部以上可以自由控制,目前處理文書或上網搜尋,他用嘴唇、下巴觸控電腦鍵盤、手機,18歲時為了到國立和美實驗高中部讀書,他離開台南阿公阿嬤家的懷抱搬到台中姑姑家生活,高職畢業後,他搬到霧峰安養機構受專人照顧,為了圓夢他選擇繼續讀書,三年前,因病到台中潭子慈濟醫院求診,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慈濟志工蔣淑麗,一路受到關懷與陪伴。

  他說,「第一次獲頒獲慈濟新芽獎學金學習領域獎,感恩幫助過我的人,特別謝謝慈濟、謝謝淑麗師姑、師伯、班導師還有班上3位同學的照顧協助!班上有27位同學他她們都是我的好朋友!」

慈濟新芽獎學金中區頒獎,大專組學生方正法分享生命故事後,現場操作日常用的手機,他用嘴唇、下巴觸控。(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新芽獎學金中區頒獎,大專組學生方正法分享生命故事後,現場操作日常用的手機,他用嘴唇、下巴觸控。(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方正法從小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小學三年級開始接受慈青邀請到社團演講分享其生命故事,他說,因為阿嬤是環保志工,從小跟著做環保,是在慈濟大愛的環境下成長。和慈濟志工變成好朋友的人是蔣淑麗師姑,高三那一年認識的,因為18歲一個人來到臺中,高職畢業後住進安養機構受專人照顧,但身旁沒有親人,遇到緊急狀況還是會求助淑麗師姑,例如交通工具「跑車」(電動輪椅)置放手機的支架快要斷了,或就醫或需要買的物品等等。

  「真的很感謝他們,他們都會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幫忙。我從18歲後就自己一個人生活,每當有事情沒有人可以討論時,淑麗師姑、師伯是我最好的朋友,會指引我往正向的方向思考。」方正法用極大的力氣說出這些話。

  為了上大學,方正法做了許多努力,高三時他開始打工賺取學費,做過擺攤、網拍、文書處理、網頁宣傳等,高中畢業後連續工作兩年才考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系。

  方正法談到目前最需要的支援是交通方面,因為只有就醫時搭乘復康巴士才免費,他說不只是他個人,對所有身障的學生上學時若選擇復康巴士接送需要自費,為了節省這筆交通費,他每日上學都開著跑車(他取名「藍寶堅尼」電動輪椅)去上學,讀書時就開著的電動輪椅,從霧峰搭公車到大里區,為了不讓自己遲到,每天來回交通時間要花費100分鐘以上,為此會提早1小時到校,因為身體容易疲倦,到校後會先休息…,每日在學校停留的時間約8-12小時。

  談到上學時想要感謝的人,他說,「非常感恩師長與同學,原本讀大學時很擔心該如何跟年紀比他小的同學相處,結果是班級導師鼓勵我:不要太擔心,順其自然。」

慈濟新芽獎學金中區頒獎大專組學生方正法,與慈濟志工蔣淑麗合影。(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新芽獎學金中區頒獎大專組學生方正法,與慈濟志工蔣淑麗合影。(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志工蔣淑麗補充說明,事實上,同學們幫助方正法很多,因為無法自行翻書都靠同學幫忙做筆記、拍照上傳給他,他再用手機閱讀。同學也會幫忙他在用餐或如廁上的許多協助。其實正法是個心地開朗的男孩,也經常參與同學們的聚餐活動。

  見過生命勇者劉銘三次面的方正法,談到心目中最敬畏的人就是身障表演藝術家、作家劉銘老師。他說,國一時,在台南靜思堂看過身障表演藝術家劉銘老師的表演後,非常景仰。18歲要離鄉到彰化讀書時,因為奶奶非常擔心,當時劉銘老師剛好來臺中演講,於是請求劉老師說服阿嬤不要擔心。

  志工蔣淑麗分享關懷陪伴方正法後的認識,認為正法遇到困難會先找答案,例如搭車,他會先搜尋路線、無障礙公車的資訊,不會因為困難而不出門。慈濟協助他護理之家、生活費用,他生活很節省,就今天他來接受領獎,為了省下復康巴士的錢,他選擇開著跑車搭公車來這裡,是個有主張又令人疼愛的大男孩。

  訪談尾聲,即將屆滿23歲的方正法說出心裡的夢想:「我希望平平安安、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可以自供自足生活。希望大學畢業後從事人資工作,把學到的學以致用,並強調,要效法劉銘老師『永不放棄自己與回饋社會』的精神,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前進!」

師長勉勵學子

  東園國小校長湯正茂分享參與新芽獎學金頒獎的心得,他說,「自從當上校長每年都來參加新芽獎學金頒獎!因為我是921受災戶,當時媽媽和外甥因地震往生,一路上我受到慈濟人的陪伴和鼓勵,後來也參與慈濟社區活動 包括擔任親子成長班志工,或是南亞地震後大海嘯去街頭勸募,對慈濟了解後就報名了慈濟教聯會培訓,經過培訓後授證慈誠,感恩一路上有很多慈濟人的協助,幫我排憂解難,甚至引進很多資源…,我也推動校園靜思語教學,因為證嚴上人的法改變了我的教學觀念,諸如靜思語:「我們要用父母的愛去教導別人的孩子,要用菩薩的智慧去教導自己的小孩。」

  湯正茂說:「我就用這份心來看待和我有緣份的孩子,當我考上校長的職位,我服務的第一所學校是慈濟921重建學校在太平區的太平國小,我在那裏服務了6年,現在是在烏日區的東園國小服務,今天參加頒獎活動想到自己曾經是一路被陪伴關懷鼓勵長大的人,所以看到這群孩子們,覺得非常有福氣!雖然他們的家庭出生背景不同,也許可能現在相對比較弱勢,但是因為有慈濟的生活照顧或心理上的關懷,最重要的是把愛去滋養孩子們的心田成長,相信未來那一顆善與愛的種子在心中滋長後,有一天他們也會成為一個提燈照路的人。」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