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合法上下車專區 好孕專車難便民 劉美芳要求重新規劃道路設計 讓孕婦搭車沒困擾

by | 10 月 31, 2023 | 政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包括從事遊覽車、計程車、拖車工作的職業駕駛,今(31日)在台北市發動繞行活動,向交通部抗議因道路設計不良、無乘客上下車專區等因素而造成不斷受罰並被記點,嚴重影響這些職業駕駛們的生計。而在新北市議會裡,討論「好孕專車」的補助方案過程中,也衍生出「街道處處是紅線,縱有好孕專車,但孕婦要在哪裡合法上下車?」的議題。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表示:「好孕專車是一個美意,但因為道路規劃不良,孕婦無法方便地找到上下車的地點,沿路經常都是紅線,我們又不能讓駕駛非法載客,難道孕婦們不管多遠,只能一路走到非紅線的區域才能順利搭上車嗎?我覺得這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新北市交通局局長鍾鳴時則回應:「目前除了調整紅線區為黃線區,並開放臨時停車外,也將依照現行的交通設置規則,及相關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設計程車上下客的招呼站。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表示,「好孕專車是一個美意,但因為道路規劃不良,孕婦無法方便地找到上下車的地點,這點需要改進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表示,好孕專車是一個美意,但因為道路規劃不良,孕婦無法方便地找到上下車的地點,這點需要改進

  另外,新北市議員江怡臻爭取孕婦們在產後能繼續使用好孕專車,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則允諾:「在最高28趟次不變之下,孕婦生產後半年內,仍可繼續使用好孕專車,預計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此政策。」

  而在青年族群的部分,劉美芳也關心台灣的綠領人才荒,她表示根據一份針對18歲到40歲的青年問卷分析調查,有7成青年擔心自己的專業不適任於綠領工作,並有高達9成的青年,表示有意願參與由政府或企業提供的綠領職能培訓:「我認為市府應正視青年們的需求,不只青年局、勞工局、環保局跟教育局,都應該盡快增設綠領相關課程。」

劉美芳也關心台灣的綠領人才荒,認為市府應正視青年們的需求,不只青年局、勞工局、環保局跟教育局,都應該盡快增設綠領相關課程
劉美芳也關心台灣的綠領人才荒,認為市府應正視青年們的需求,不只青年局、勞工局、環保局跟教育局,都應該盡快增設綠領相關課程

  新北市青年局局長邱兆梅則回應,目前綠領人才的定義,是涉及永續及環境保護等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如綠能、光電、碳管理師等職業:「確實有很多年輕人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而青年局扮演的比較像是倡議角色,也有開設一些職訓課程。」新北市勞工局局長陳瑞嘉則說,今年已經有開設碳管理師的課程,明年還會編列相關預算,繼續開辦綠領方面的課程。

  關心青年族群的劉美芳,也向青年局提到板橋區新民街閒置空間的規劃,邱兆梅則回應:「目前已經委託專業的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評估,在今年底就可提出相關報告。 」劉美芳則要求市府要盡快規劃並在期限內完成,以免浪費這些閒置空間。

相片提供:劉美芳議員辦公室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