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提案討論議題 教授薪資低如何解決高教人才危機

by | 1 月 26, 2024 | 生活, 編輯推薦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第二天,今(26)日在台中李方艾美酒店舉行。議程活動先以專題演講進行包括:由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能舒校長主持,潘文忠部長主講「邁向韌性高教培育前瞻人才」;由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主持,台大陳文章校長主講「高教新風貌-未來大學」;由台大覺文郁終身特聘教授主持,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明新科大劉國偉校長分別主講「國際人才之培育與留用」。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第二天,由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能舒校長主持,潘文忠部長主講「邁向韌性高教培育前瞻人才」。(圖/陳惠玲攝影)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第二天,由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能舒校長主持,潘文忠部長主講「邁向韌性高教培育前瞻人才」。(圖/陳惠玲攝影)

緊接著進行提案討論,案一由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提案,建議大專校院111學年度聘任編制外專任教師比率8%以下學校,自112學年度起免以近4學年度(108、109、110、111學年度)聘任比率擇一為聘任比率上限,改為最高不得超過8%。

案二由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提案,為使大學教師薪資待遇和與國際間及產業間競爭留才,建議教育部應將水準差距現況向府院反應,並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聚焦反應,以解決高教人才危機。

專題演講後進行提案討論。(圖/陳惠玲攝影)
專題演講後進行提案討論。(圖/陳惠玲攝影)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表示,「2017年時立法院已揭露我們的薪資水平,應該不到馬來西亞的一半,還要再少一些,不到印度的一半,還要在少一些。我們現在面臨的一個問題是在國內沒有辦法跟國內台積電來競爭人才,我們在國際上沒有辦法跟馬來西亞、印度競爭人才;有機會在總統府晉見蔡總統時提到這個問題,蔡總統認為薪資問題比政治問題還複雜。因此建議向府會跨部會反應,我們得知此次的薪資調整也是經過反應才得以通過,政治問題不好解決,除非法人化。因體制內改善效益緩慢,體制外問題又很大。」

高教司副處長吳迪文表示,「大專校院本薪的部分與一般公務員是連動的 這幾年推動公教管理特別針對學術研究加給,去做了特殊管理,從107年針對教授部分提高到10%,113年也特別針對助理教授以上特別加給到15%,我們也會去蒐集爭取各教育團體的寶貴意見,相信將來也會朝這方面去努力。」

潘文忠部長表示,「行政院於112年責成教育部與國科會,規畫因應高教人才斷層提升教研人員待遇計畫,教研人員的五年計劃還有學生的計畫總共是325億元;針對高教人才調整薪資待遇部分,後續教育部以常態性方式來同步補助私校調高薪資所剩的差額,和透過獎補助的機制來協助私校進行有關薪資待遇調整方案的部分;至於昨天會議大家的期待會愈來愈高,就暫時不作成決議,我們會努力;至於第三點提案要麻煩高教司和技職司能夠持續收集意見,能夠在討論裡面充分反應在台灣高教留才的相關措施。」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