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專題/你我她身邊的長者故事 探訪慈濟清水靜思堂巷弄長照站之二

by | 2 月 29, 2024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於2月26日,天氣多雲時陰,早晚寒冷,上午在清水靜思堂巷弄長照站內室溫剛好,一群長者排隊進行健康促進體適能測量檢查,測量好的長者們依序回到座位上聽老師講解這堂課的內容。

慈濟醫院社區健康醫學中心到清水巷弄長照站為長者以一對一方式進行體適能測量,看看長者是否有肌少症。(圖/陳惠玲攝影)
慈濟醫院社區健康醫學中心到清水巷弄長照站為長者以一對一方式進行體適能測量,看看長者是否有肌少症。(圖/陳惠玲攝影)

  翠珍是這裡的照服員,負責這一班30位學員,年齡約70至90歲的長者。她說,這裡每日約有3至4位慈濟志工來協助,每周一至五都有課程,時間從早上9點至下午3點半,上午課程長者都想來的,很搶手的!下午時段則是安排四天才藝課和一天戶外環保實作課,只要有報名的學員幾乎可以從周一至五都能來上課,課程內容很豐富!長者們很歡喜來!

  28年次的何林美阿嬤很會畫油畫,作品還讓老師選去展覽呢!孩子們非常孝順!看著媽媽來長照站上課後身心健康快樂有成長!得知清水日照中心缺一台接送長者的交通車,兒子馬上捐贈這筆交通車經費,暖心義舉,揪感心!

檢測同時還有授課老師引導說明。(圖/陳惠玲攝影)
檢測同時還有授課老師引導說明。(圖/陳惠玲攝影)

何林美86歲來長照站學習 心就開了!

  何林美阿嬤說,「我記憶不好也沒念過書,不會寫字,只會畫畫!娘家與夫家都住在清水,18歲嫁到何家生活很磨也沒得吃(生活很艱困)!育有5個孩子,1女4男,靠夫家2、3分田地她種菜賣菜,勤儉持家一心只為栽培孩子們讀書,2個大學3個高中畢業,孩子們都成材很爭氣!讓我在年老時生活無慮,還能布施助人。」

  「來長照站和大家學習讓我精神好!因為待在家,容易想起去年過世的兒子,還有今年過年,我收到子孫很多個紅包,被偷了全都不見了!這二件事讓我很心疼難過!直到最近恢復上課心才漸漸放下!和大家在一起有話聊,想想我還求什麼呢?孩子們平安健康就是我的財富啊!來這裡心就開了!常想起證嚴師父曾對我說過:「心放開闊,人要有度量,有能力儘量幫助他人;並讚美我是金珠,心裡就感到很歡喜!」

長者享用午餐方式

  據點的午膳是慈濟志工親手烹飪,美味的蔬食料理色香味俱全!長者們留在據點用餐完後才回家,也有人是因為下午還有課程留下來一起用餐,留在據點用餐,比回家吃飯更好吃,參與下午書法課的學員約計總人數一半以上。

午餐時間長照站學原有秩序的盛飯。(圖/陳惠玲攝影)
午餐時間長照站學原有秩序的盛飯。(圖/陳惠玲攝影)

  用餐後,翠珍還介紹80歲的莊素英、77歲的蔡秋霞二位學員,很喜歡來長照站學習,值得鼓勵的是兩位阿嬤自願清潔廁所衛生,共同植福田,熱心服務的精神讓人讚美!另一位,85歲的施士祥阿嬤目送親人的生命無常,但她很有智慧的面對!即使獨居也勇敢樂觀生活學習!還有葉楊常里阿嬤,剛來長照站時面容惆悵,兩眼空洞無神,現在的她露出的笑容充滿精神與活力!

莊素英80歲志工兼學員分享幸福與生命體會

  莊素英分享如何從全職的慈濟志工轉換成志工兼學員的生命故事,育有三女一男的她談到,丈夫於58歲往生後,婆婆和她一家同住,照顧婆婆直到97歲往生,婆婆臨走前真心對她說:「祝福好年老!」

  素英說,「婆婆生前,有一次不小心尿失禁在客廳地上,婆婆很難過地道歉,我趕緊去擦地!並安慰她說自己以後年老也不知道會怎樣,沒關係!也曾帶著婆婆到慈濟做志工,她在一旁看著我做清潔打掃…,婆婆走後我是年老好運了,孩子們都孝順也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到慈濟醫院做醫療志工,到長照站上課學習,自在地做自己!疫情前我是長照站的志工,疫情後我轉換成為長照站學員,不同的身分轉換我都很歡喜!都是生命學習!」

充滿活力的長照站學員素英與秋霞,午休時自願清潔廁所衛生。(圖/陳惠玲攝影)
充滿活力的長照站學員素英與秋霞,午休時自願清潔廁所衛生。(圖/陳惠玲攝影)

蔡秋霞77歲好廚藝樂於分享 才藝課最愛禪繞畫

  秋霞在美食甜點方面擁有一雙好手藝,她說,每周一至周五都會來學才藝,最喜歡禪繞畫這門課,因為畫畫的過程中可以解開心中的結,把筆中畫的線當作人生感到有意思!

  秋霞說,「來到長照站與人相處,退一步就能交很多朋友,素英也是我的好朋友!每個人家庭加減都會有不如意的事,我和老公常容易起口角,素英會分享上人的話勸我看開些!感到安慰的是我生養4個孩子,工作穩定也很孝順,這輩子所賺的錢都投資在孩子們讀大學或博士是正確的選擇,我從31歲至67歲是做肉圓的生意,後來孩子勸我不忍心我太累才結束,生意沒做大約三年多後進來據點學習,才明白自己還有用處!二年多前這裡人手不夠,也參與香積志工親手煮給長者們吃!也會在家煮甜食分享給大家享用,同時還會附上製作程序方法給想學的人。」

  秋霞說,來這裡學習才藝都不用付錢!但其實已學會「做一個伸手向下的人,因為學會布施助人最快樂!」

照服員翠珍介紹書法課老師陳財源是來自大甲的慈濟志工。(圖/陳惠玲攝影)
照服員翠珍介紹書法課老師陳財源是來自大甲的慈濟志工。(圖/陳惠玲攝影)

張施士祥阿嬤85歲分享活在當下 人走了哭沒有用

  29年次張施士祥女士分享,她來長照班學習不管好不好,只管開心過每一天!
記憶力超強的士祥阿嬤,語意堅定並明確指出,「108年10月我到長照站學習,那一年,丈夫因病去世;更早於103年我就接受社區慈濟師姊介紹到長青班上課,那一年,小兒子心肌梗塞走了;其實丈夫走的前一年,大兒子也因為心肌
梗塞走了!現在只剩下一個女兒,雖然她住在國外但會每天用line與我互動。就這樣我變成獨居老人。前兩年,女兒不放心我獨居便要孫女回來與我同住,孩子吃什麼我不管,各吃各,因為我吃素10幾年了。」

  談到生命無常,士祥阿嬤說,「大概是我以前養成的習慣遇到事情很鎮定,我父親是江蘇人,當時內戰便帶著母親跑到廣西然後生下雙胞胎的我和姊姊,…於54年我認識了當船長的老公,兩人看對眼大約一個多月後第二次見面就嫁給他了!三個月後他上船去了,剛開始大約每2年8個月回來一次….當時與公婆同住凡事都要順從!後來公婆搬到美國,才將原本住在基隆的房子賣掉搬遷到清水,因離住在台中的爸媽可以相互照應….;面對兒子、丈夫相繼過世,人走了哭沒有用,活著要做些有意義的事;陪伴爸媽到壽終,我也沒有掉眼淚,只有祝福他們放心去!」

  士祥阿嬤說,「來長照站很好!讓我學會很多東西,以前沒有學過油畫,現在什麼煩惱的事都不去想,自由自在學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女兒還讚美我這個媽媽改變了!其實很感恩慈濟、感恩翠珍師姊每日精心安排的課程,我要把握當下用心學習書法、水墨、油畫,不管畫好不好都畫!」

這一日上午,一對父子由兒子帶爸爸來試讀,午飯過後,這位爸爸繼續留下來參加書法才藝課。(圖/陳惠玲攝影)
這一日上午,一對父子由兒子帶爸爸來試讀,午飯過後,這位爸爸繼續留下來參加書法才藝課。(圖/陳惠玲攝影)

葉楊常里女士形容長照站溫馨友愛像個大家庭

  葉楊常里女士分享,「來了常照站以後,就知道這裡是個溫馨有愛的大家庭,會互相照顧彼此鼓勵!學畫圖、學書法還有老師會教我們智能課程,翠珍老師很有耐性,同學也會互相友愛,剛開始會不太願意來,但大家會互相鼓勵,現在大家有時間自然而然就會想要來這裡學習,在家裡坐著腰酸背痛啊!來這裡心情才會打開!那時的我在家總會想念剛去世的老公,心情很難受想哭,後來有機會可以來學習,心情就改變了,慈濟是很棒的地方,很感恩老師與同學們!」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