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視傳系教師第八屆聯展作品充滿「藝無界限」

by | 3 月 2, 2024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教師每2年校外聯展,今年邁入第八屆以「藝無界限」為主題,展出陳崑鋒、王桂沰、呂昭慧、曾培育、邱勇標、黃俊明、劉棠思、林慶利、郭原昌、李其瑋、馮偉中、王秀如、林佳鴻、陳合成、莊國民、王惠姿、李耀華等17位教師的藝術作品,他們運用傳統與科技等各種多元媒材各自呈現藝術主張,有畫作、小型立體3D雕塑、視覺意象海報設計、影音等等,豐富精采的藝術表現內容,即日起至3月13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第六、七藝廊空間展出約80件作品。

朝陽科大視傳系教師聯展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第八屆「藝無界限」開幕式活動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視傳系教師聯展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第八屆「藝無界限」開幕式活動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視傳系主任陳崑鋒致詞表示,此次展覽的作品是老師們在教學之外,將剩下來的時間所創作出來的,這些作品得來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感謝大墩文化中心館方人員熱情協助支持佈展,未來希望有機會再做這樣延伸的展覽。

  陳崑鋒說明,觀察十幾年來聯展活動年年展出,就是將在校外展覽過的再移到校內來展,佈展的同學是不一樣的,每位老師的作品都有各自創作的脈絡,同時也不斷演化中或改變風格。

朝陽科大視傳系教師聯展「藝無界限」,現場展出3D立體雕塑與AI藝術創作。(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視傳系教師聯展「藝無界限」,現場展出3D立體雕塑與AI藝術創作。(圖/陳惠玲攝影)

  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表示,這裡平常展出設計類作品較少,學校師生展覽多是純藝術類創作諸如東海或中教大;朝陽科大走在時代尖端,展出作品真的是藝無界限!突破了藝術與設計的界線!作品看起來琳琅滿目,老師們的創意十足,平時不僅教育學生還要將技藝本事再精進,可以看出這些作品是老師們努力之後的成果展現。

  陳文進認為這是突破藝術與設計領域的作品!也指出,藝術家可能越來越難生存了!諸如繪畫平面作品的將被AI取代,做立體作品的將被3D列印給取代,但設計還是存在時代的尖端!

  策展人林佳鴻老師表示,感謝大墩文化中心提供這麼優質的空間展場,還有策展小組學生們承擔很多工作且認真付出,以及老師們提供精心創作的作品。

  他指出,「藝無界線」展覽的核心精神在於打破框架,從而引發觀眾對藝術的多元解讀。藝術家們以大膽的創意和多元的技巧,將畫布、雕塑、影像、聲音甚至是科技元素結合,打造出一系列無拘無束、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藝術饗宴,旨在突破傳統界限,探索藝術的無限可能性。主題通過抽象的線條交織,流動的色彩交融;或許是感官的饗宴,讓觀眾在聲音、光影中感受藝術的觸覺。

策展人林佳鴻老師致詞,後面展出的蛋畫作品有藝思!(圖/陳惠玲攝影)
策展人林佳鴻老師致詞,後面展出的蛋畫作品有藝思!(圖/陳惠玲攝影)

這場展覽不僅是視覺盛宴,更是心靈之旅。

  展覽其中,擅長3D動畫、油畫、插畫、影像特效合成的林佳鴻老師,此次展出六幅「蛋」油畫作品非常有意思!去年,蛋畫作品入選瑞士蘇黎世國際藝術博覽會並受邀參展。他說,自2015年起開始以「蛋」為主題創作油畫,於2018 以「看蛋漪點」在朝陽大學Yellow Box設計演藝工坊展出,同年以「單耽誕蛋」聯展於台北市藝聚空間藝術家沙發,接著海內外展出,至今累積創作約上百幅蛋畫作品。

  林佳鴻充滿想像力的蛋畫,遇到去年台灣鬧蛋荒,使得其「蛋畫」作品受到藝文媒體界關注報導。他深入觀察蛋從東、西方文化的象徵進而訴諸情感,從展出的六幅作品當中微露端倪。

  王桂沰老師擅長識別設計、視覺符號研究、品牌規劃,此次展出作品以電腦繪圖噴墨海報輸出製作出三張主題,包括:〈故事要一層層撥開〉、〈雙關的世界與時間有關〉、〈世界因為符號的簡單化而複雜化〉,他是朝陽科大設計總監,其作品充滿哲思,需要靠近一點細細觀賞。

現場空間展出王桂沰老師與莊國民老師的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現場空間展出王桂沰老師與莊國民老師的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莊國民老師擅長識別形象規劃與設計實務、品牌與包裝設計實務、視傳設計與印刷實務、編輯設計。於2023年他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豐原葫蘆墩展館)展出「戰爭十日談」莊國民和平海報設計展。

  莊國民說明此次展出其中三張反戰海報作品,從人物、動物面來凸顯人類的行為;另外三張作品有三個符號、三個臉孔,二個老人和一個年輕女性,口罩代表隔離狀態以及語言無法抒發類似被禁身的意思,並將他們的心聲寫在口罩上面。

朝陽科大視傳系系主任陳崑鋒老師分享創作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視傳系系主任陳崑鋒老師分享創作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系主任陳崑鋒老師擅長繪畫創作、黑白攝影、錄像創作、多媒體平面設計、版畫、藝術理論。他說,此次展出作品屬於與物件的關係,以前創作訴求是成長的環境,現在是用繪畫記錄自己的生活軌跡,大部分都用回朔時間的方式找題材,畫面中是小時候的玩具,對商人來說這是商品,但對自己來說是這個玩具卻是成長的夢幻與記憶。

  黃俊銘老師擅長動畫、電腦繪圖、視覺設計、數位藝術。於2022年以「非物質的溫度」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展出黃俊明創作個展。他說,此次展出6張插畫作品,內容有從國外旅遊的心靈感受用數位電腦創作呈現,還有對現代與傳統生活的描述與矛盾的感受,所呈現的具有現代感或有層次的或扁平風格。

黃俊銘老師分享數位插畫創作。(圖/陳惠玲攝影)
黃俊銘老師分享數位插畫創作。(圖/陳惠玲攝影)

  「藝無界線」展覽內容跨越藝術的無界線,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個故事,第八屆教師創作聯展於2024年3月2日至2024年3月13日;展覽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六~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