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習畫畫家廖涵茵突破自我 發表水墨創作

by | 4 月 29, 2021 | 生活

【陳惠玲/台中報導】

  台灣雲山畫會畫家廖涵茵發表水墨創作展,今(29)日上午,廖涵茵在其指導老師葛憲能的碧雲軒畫室,現場筆墨揮毫雲山水墨畫創作,師徒二人分享創作因緣及展訊;同時發表廖涵茵創作展專輯畫冊《墨染水色雲山》、《我歌我畫雲山美》二本。

廖涵茵現場筆墨揮毫雲山創作,畫家葛憲能在旁觀摩與協助。(圖/陳惠玲攝影)

  廖涵茵以乾、溼水墨筆法,約莫五分鐘形繪一幅雲山派風格的「雲山」水墨畫作。談到其興趣繪畫與創作心得,廖涵茵說:「畫水墨體會禪意的境界;畫油畫感受到真善美。」更指出,年輕時就喜歡畫畫,婚後曾學習過水墨畫及油畫,但也因與其夫婿經營的工作事業責任無法放下而斷斷續續習畫。

廖涵茵在碧雲軒畫室,現場筆墨揮毫雲山水墨畫後與作品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她說,七年前,參觀碧雲軒畫室認識了藝術家葛憲能老師,看到他筆墨揮毫畫作時的自信與光彩,以及對葛老師的雲山派風格:重嶺疊嶂、風雲湧動、雲山蒼茫、氣韻生動,頗為欣賞,自此便辭去工作,專心習畫。

  廖涵茵指出,其水墨創作內容,以花、鳥、山、雲為主,七年來在葛老師的帶領下參加幾次聯展,也到過大陸進行藝術家交流活動,未曾舉辦個展,由於受到朋友及藝壇前輩的鼓勵,為創作之路發表添增信心而舉辦個展,而且共有二檔的展覽,分別於5/2日至5/30日在豐原圖書館展覽,以「墨染水色雲山」為主題展出30多幅水墨畫作;於5/4日至6/29日在台中803醫院展覽,以「我歌我畫―雲山美」為主題展出油畫及水墨畫作。

  廖涵茵表示,感謝其夫婿支持她走藝術創作之路,從自我實現到突破自我,因為藝術創作讓她生命充滿動力與喜悅。

廖涵茵師承畫家葛憲能,五月初,她即將分別舉辦二場的生平首次個展,特別分享其水墨創作內容;同時發表剛出版的二本畫冊。(圖/陳惠玲攝影)

  畫家葛憲能形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把鑰匙,身為指導老師他將這把鑰匙開啟學生內在豐富的智慧與藝術內涵,一旦逼出來,即獲得活靈活現的且具有自然自由自在的作品;並指出,廖涵茵的學習相當認真,其藝術天分被開發出來,她的雲山畫作,掌握了皴擦點染技法,大筆開闔,重墨暈染,虛實相映,作品像一首詩,富有藝術內涵,美哉。

  廖涵茵表示,藝海微瀾,個展司空見慣,雖然如此,仍誠摯地邀請喜好藝術的朋友,蒞臨觀賞並給予指教。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