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視家協第19屆視覺損傷兒童「讓EYE飛翔」 畢業童樂會

by | 8 月 8, 2021 | 公益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給畢業生的祝福不因為疫情而減少!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以下簡稱PAVI)於8月6日(五)下午,為配合防疫措施,首次透過線上視訊方式,為12位視損兒童辦理「讓EYE飛翔」第十九屆畢業童樂會,讓愛無遠弗屆。

  PAVI視覺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服務邁入第19年,累積幫助各地1049位0-6歲視覺損傷幼童,在黃金時期獲得跨專業復健訓練與認知課程。在「財團法人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長期贊助下,PAVI能於北、中、南三地設立服務據點,陪伴視障幼兒家庭走出育兒困惑。「財團法人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李權哲董事透過祝福影片,期許今年早療畢業生「勇敢熱情,開心學習!」。

01.PAVI早療教室_第19屆畢業活動主視覺
01.PAVI早療教室_第19屆畢業活動主視覺
(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感謝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長期支持PAVI視損兒童早療(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近年來透過早療服務發現,多重障礙孩子的比率逐年增加。今年12位畢業生中,高達9位屬於視多障者(視覺合併多重障礙者),相較於單純視障孩童,多重障礙孩童在早療過程中所花費的心力更多。高雄早療教室的畢業生銨銨,在畢業活動上以《兩隻老虎》作為才藝表演,能雙手彈奏出簡單的旋律,對他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這是銨銨與家長在PAVI早療教室努力兩年多的成果呈現。銨銨出生後診斷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4歲來到PAVI早療教室接受療育服務。當時,摘除雙眼後的銨銨需適應視覺之外的管道探索學習,語言發展亦落後同年齡孩童許多。教室專業團隊進行發展評估後,安排療育復健並鼓勵家長及早讓銨銨上學。現今銨銨的認知、語言、精細動作等各項能力均提升許多,也會摸點字閱讀童書。期許銨銨上小學後,如同他喜愛歌唱及音樂一般,開心迎接新事物的學習。

  畢業活動中亦邀請畢業學長姊給予即將入小學的學弟妹們祝福。今年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瑀婕學姊,個性樂觀、正向,不因視覺損傷侷限自己的學習,抱著吉他自彈自唱《隱形的翅膀》;活潑、開朗的軒瑋學長以薩克斯風演奏《我相信》、《感恩的心》。激勵人心的曲目是鼓勵畢業生,更是瑀婕、軒瑋的成長故事,帶給線上參與畢業活動的貴賓與師長滿滿感動。軒瑋學長對各位畢業生學弟妹說:「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不要放棄!」

PAVI早療教室第19屆畢業活動線上大合照(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PAVI早療教室第19屆畢業活動線上大合照(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PAVI早療教室第19屆畢業活動學生紀錄照片(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PAVI早療教室第19屆畢業活動學生紀錄照片(照片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孩子的成長無法等待。PAVI為視覺損傷嬰幼兒提供一對一整體性評估及早療課程,而家庭支持更是療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PAVI體恤家人辛勞,送給所有畢業生家庭《幸福的味道》香氛禮盒,用天然香氛讓大人、小孩都能在壓力中獲得放鬆,在疫情之下能夠獲得防護力。

  該禮盒乃由PAVI萬華視障社區工坊的視障及視多障學員參與製作組裝,象徵PAVI全體送給畢業生們的祝福。
  「將來有需要時可以再跟協會聯絡嗎?」面對畢業生家長的擔心,PAVI給予接納與支持。早療服務只是起點,PAVI將一路陪伴視損孩子教育學習、生活重建、就業輔導,提供每個視障者的家庭全方位服務。寄望PAVI的努力,讓更多人看見視覺障礙者的困境與突破,而視多障者的成長之路更是艱辛,亟需各界支持與鼓勵。

※支持PAVI全方位視障服務,歡迎捐款至郵局劃撥帳號:1944-6498,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