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阿富汗?

by | 8 月 16, 2021 | 政治, 編輯推薦

【威傳媒社論/社長林志毅】

  據多家外電報導,武裝組織塔利班已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宣布辭職,並且表示將在數小時內讓出政權,目前阿富汗已經由塔利班組織的臨時政府接管。

認識塔利班

  塔利班(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或譯塔勒班,意譯為神學士,是發源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是阿富汗目前的實際掌權組織。

  大部分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在成立之初,塔利班總共只有800人,這支派別高舉剷除軍閥、重建國家的旗幟,且因為紀律嚴明而作戰勇敢,並提出反對腐敗、恢復商業的主張,因此深得阿富汗平民的支持,使得塔利班的實力急劇膨脹,發展成為一支擁有近3萬人、數百輛戰車和數十架飛機的部隊。

塔利班取得政權

  1995年5月,塔利班發動了代號為「進軍喀布爾」的戰役,同年9月26日,占領了電台、和總統府。此時,塔利班已經全面控制了首都,之後還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全國90%以上的領土,1996年至2001年間,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國政權,正式名稱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在阿富汗實施獨裁專制和政教合一政策。

背後的扶殖者是誰?

  著名的《塔利班》一書作者艾哈邁德·拉希表示,美國在1994年至1996年間通過其在巴基斯坦的盟友間接支持塔利班,因為華盛頓認為塔利班是反伊朗、反什葉派和可能親西方的。這個部分美國一向是不承認的,美國從未承認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只能等待未來美國解密這部分文件,才能知道真實的歷史如何?

塔利班政權的失落

  2001年9月11日,美國多地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史稱911事件。經過調查得出該系列事件為奧薩瑪·賓拉登領導的蓋達組織所為,由於塔利班庇護奧薩瑪·賓拉登領導的蓋達組織及支持聖戰,美國要求塔利班政權引渡賓·拉登,但遭到拒絕。同年北約與北方聯盟一起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將塔利班政權推翻。塔利班領導人歐瑪逃入山中,並繼續領導塔利班與美軍對抗。

  在此之後,美國扶植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實際上長達18年的時間,阿富汗仍然處於被美軍占領狀態,

  截至2018年1月31日塔利班已經占據59個縣(佔總數約14.5%),另有119個縣(29.2%)陷於雙方爭奪中,2019年4月30日美軍宣布日後不再公布雙方領土人口對比,既扶持阿富汗政權,卻又同時保留塔利班勢力,不消滅塔利班,很奇怪吧?

  有美國參與的戰爭,產生了多少個國家分裂的慘劇!之前南越、北越,現在的南韓、北朝鮮,阿富汗和塔利班,還有中國兩岸問題,其中誰是最大獲利者?值得讓人深思!

塔利班重新掌權

  或許是因為美軍覺得太難在中東地區建立魁儡,且耗費時間金錢,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宣布美軍將於2021年5月1日開始撤軍,2020年2月29日,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簽署協議。美軍將在14個月內全面撤出阿富汗,截至2021年9月11日前美軍將全部撤出阿富汗,多個北約國家也表示將從阿富汗撤軍。

  因為多年美軍扶持的政權也令阿富汗人民不滿,因為他們想要「屬於阿富汗人民的阿富汗」,所以很多軍警直接投誠,塔利班勢如破竹,這場仗很好打。美國親自訓練32萬全美式裝備的正規軍,至少花了2.4兆美元玩這一局,結果呢,最後也是說走就走,一切歸零!

塔利班共同創立者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中)就阿富汗取得的勝利致賀詞(翻攝自網路)
塔利班共同創立者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中)就阿富汗取得的勝利致賀詞(翻攝自網路)

越戰西貢美軍撤退情境重現

  美國在阿富汗花了將近20年左右的時間,出動地面部隊,建立眾多軍事設施,並在撤退前留下訓練過的部隊以及武器。

  越戰中,美軍投入50萬地面部隊以及累積近6萬陣亡數,美軍因為已經建立了高科技的現代化兵力,在阿富汗戰爭的投入在數量上就少非常多,2017年的駐阿富汗美軍有17000人,訓練了32萬人的阿富汗政府軍。

  結果這個親美政府依舊被迅速擊敗,南越好歹也多撐了2年,阿富汗政府軍的表現,就像速溶奶茶粉泡在水中一樣,崩潰分解的太快了。

  看到直昇機在西貢和阿富汗美國大使館上空,撤離美國駐外人員,並帶走親美政治人物的照片,就覺得情境重演,未來會不會同樣發生在台灣AIT上空呢?

1975南越西貢(上)與2021阿富汗喀布爾(下)的最後時刻(翻攝自網路)
1975南越西貢(上)與2021阿富汗喀布爾(下)的最後時刻(翻攝自網路)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相較過去與目前情勢之下,無邦交的台美關係,根本缺乏理由,會讓美國去砸大錢去開創新局,維持現狀從中進行兩手策略,應該是美國目前最佳的盤算。

  現在最符合美國政客整體戰略,就是將中東資源移轉到亞洲,蠶食「中國兩岸分治」下的最大利益。

  未來最有可能的結果,是美國居於自身的利益,將台灣交易出去,有計劃性的獲取美國最大利益,目前的「力挺台灣」,是增加未來的交易價格,台灣可能被賣了,還在一旁幫忙數鈔票、喊咖油喝采!

  有很大一部分的台灣人民,欠缺國際意識和國際觀、民族意識,只聽到政客在鼓吹恐中親日親美,政客只為選票,想想台軍能在戰爭狀態下撐多久,美日又有何責任和義務,要送他們的子弟兵來替台作戰?簽訂什麼合約、法條,都只是一張紙,就連美軍自己扶持的政權也一樣,說撤就撤了,不符利益時,誰管你啊?最終結果只是跟越南、阿富汗是一樣的,真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就像美國現在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說是盟友卻不跟盟友建交?令人回想起1979年的斷交事件,美國居於利益考量,做了斷交的決定,誰也不能說是錯誤的,但是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台灣人,全島悲憤被盟友背叛的心情!大家都忘了嗎?

  回顧美國過去的行事作風,美國背棄盟友的可能性真的很高!今日的阿富汗悲劇,會是明日的臺灣嗎?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