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針對日本核食進口回應

by | 2 月 8, 2022 | 生活

【威傳媒特派員魏思霖/雲林報導】

  針對中央宣布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中央不經更周全的內部溝通程序就逕自宣布解禁,相信包括她在內的許多台灣民眾,內心充滿疑慮與不安;呼籲中央政府必須將國人的食品健康擺在第一位,積極向民眾與地方政府溝通,切勿過於粉飾太平,忽視人民對核食的恐慌。

日本進口食品等
日本進口食品等

  張縣長也指示雲林縣衛生局立即研擬後續因應作為,將針對轄內食品販售通路加強稽查及抽驗,確認日本食品的「原產地標示」與來自日本風險產品的「放射能汙染」是否符合規定。

  衛生局指出,縣府會加強稽查市售日本食品原產地標示,如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第1項第6款規定,因此依同法第47條第1項第8款,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另外,針對日本風險產品加強抽驗,送中央公告合格的實驗室檢驗食品是否符合「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如違反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6款規定,因此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

日本進口食品等
日本進口食品等

  張縣長表示,雲林縣財政困窘,稽查人力及檢驗經費嚴重不足,中央要開放日本風險產品輸台,也要考量地方政府為了轄內縣民食安所需要的資源,她也將極力向中央爭取相關預算,以維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