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抹香鯨擱淺 嘉義第1 起鯨豚死亡案件

by | 2 月 14, 2022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海巡署中部分署消息指出,日前(2/13日上午8點10分),第四岸巡隊接獲第五巡防區指揮部通報,於嘉義縣龍宮溪出海口南岸發現鯨豚擱淺,經海巡人員積極搶救,擱淺鯨豚最後仍不幸死亡,這是今(111)年嘉義地區第1起鯨豚死亡案件。

海巡署中部分署提供
海巡署中部分署提供

  死亡鯨豚經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海豚研究中心王浩文教授初步研判,為保育類成年雌性侏儒抹香鯨,依文獻記載,侏儒抹香鯨是體型最小的鯨類,背部成暗灰色,背鰭突起近似於鐮刀狀,頭型稍尖,其噴氣口的噴氣低矮且不明顯,主要分布於溫帶至熱帶海域;由於具有研究價值,當日載回成功大學鯨豚中心解剖,以進一步釐清死因。

  經運送回成大鯨豚中心,重新量測後,體重237kg,體長為257cm(為此種鯨類文獻上的個體最大值);並由陳怡樺獸醫師、志工、學生與工作人員於同日進行解剖結果,鯨豚個體外型飽滿,身上有多處不同時期被咬傷的傷口且在癒合中;從鯨豚的肺臟、心臟、肝臟、脾臟、胃等處解剖的目前證據顯示,是嚴重感染與心臟本身也有問題,使其個體虛弱而靠近岸際,在淺灘上擱淺嚴重嗆水。

  海巡署中部分署表示,感謝海巡第五巡防區布袋商港安檢所、海保署海保第五工作站、嘉義縣政府、陳怡樺獸醫師、志工團隊、實驗室學生等協助。

  第四岸巡隊呼籲:海巡署平時積極海洋生態保育,並投入海洋事務相關工作,若民眾於岸際發現鯨豚及海龜擱淺情事,可透過「118」免付費服務專線通報。

[臉書留言]

-